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导师制度管理办法(暂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4 18:20:51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创业导师制

大学生创业导师制是指为使大学生成功创业,根据其创业过程的各阶段特点,聘请相关专家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制度。旨在帮助大学生树立创业理念,指导创业实践,提供创业服务,切实帮助大学生解决创业过程中的困难,促进大学生成功创业,以此造就一批大学生创业者、带动一批人员就业,建立大学生创业促进的长效机制。创业导师是帮助青年创业就业,指导就业上岗的人物。通过各种思路引导,多种正规渠道来帮助创业者实现创业和就业,对中小企业、创业者提供导向性、专业性、实践性辅助服务,是创业者、青年人的导师和朋友。

 

二、创业导师的组成和聘任

大学生创业导师与创业大学生结对遵循双向选择、自愿结对的原则。主要有以下四种类型: 一是,观念引导类:主要是宣传创业就业政策和正确的就业创业观念,引导树立积极的就业观,坚定创业信心;二是,政策指导类:主要是为有志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和有关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援助,提高创业本领,规避创业风险,增强创业就业实效;三是,技能辅导类:主要是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供技术和就业创业知识咨询与培训等;四是,典型带动类:主要是通过自身创业经验和企业实力为创业提供智力或物力支持,为其就业提供岗位。

选聘大学生创业导师由大学生创业中心主要负责部门认定和发放聘书,日常管理工作由大学生创业中心大学生创业服务部门进行。我院聘请北京中关村智库副总吴迪和南昌腾讯云启数字产业基地联合创始人刘亮为我院创赛导师。

 

三、创业导师入选标准: 

基本条件:有创业经验并有企业实体、或常年从事创业指导工作的专家,热心社会事业、具有奉献精神,有责任感、使命感、以及一定理论基础。认同创业精神及创业者价值,并愿意贡献时间、精力、智慧和经验,对自己的过程和成功潜意识充满反哺愿望,提携和帮助创业者,自愿帮助和扶持大学生创业。包括:

1.成功的创业者:熟悉企业管理和市场运作,具有对创业企业进行实际辅导的能力与经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只有亲身经历了创业过程,才能充分体会出个中艰辛,也才能提出更具针对性的建议和方法。

2.专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和行业专家:投融资、市场营销、人力资源、财税、法律、管理诸领域是大学生所不熟悉但又必须直接面对的。有了这些专业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和行业专家的培训和指导,对创业大学生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3. 大学中长期从事大学生创业辅导的专家:他们更懂得学生心理发展规律,更能长期和直接的贴近大学生生活,提供随时的帮助,可以更为方便的交流。

 

四、创业导师的工作内容、方式和计划

创业导师在大学生创业各阶段进行分类指导。主要工作任务是:引导大学生树立创业理念,开展创业培训,指导创业实践,并为其提供创业服务,对聚集的共性创业智慧和经验进行整理和传播,对创业环境建设和政府政策导向提出建议和意见。其中,创业实践主要依托创业指导基地进行。创业导师的指导方式:

1.一对一辅导。每位创业导师至少选择一至三个创业团队作为帮扶对象,进行一对一辅导。根据大学生在创业中遇到的问题,由创业导师进行针对性指导。

2.专题咨询指导。定期组织相关领域的创业导师对企业出现的疑难问题进行集体会诊。

3.定期培训指导。针对大学生创业者中比较集中、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由专家定期给予授课指导。

4. 全程陪伴辅导。根据大学生创业的不同特点,由创业导师跟踪其创业过程,进行全程指导。

                                                                           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2023.6.1

                                                           (一审:叶虹  二审:余文军   三审:喻珍 )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