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节水节电管理制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9 15:32:2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了切实做好教学楼、行政楼、学生宿舍楼的水电管理工作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在满足教学和师生员工生活需的前提下,做好节约用水用电工作,特制订本管理制度:本制度适用于教学楼、行政办公楼、学生宿舍等。

一、节水节电管理原则

1.发现损坏的龙头应及时报告后勤管理处,杜绝长流水。

2.各班级及实训室要根据学生进入人数多少增开室内照明灯数,严禁一人到校,灯亮一片的现象。

3.晴天在照明不影响正常教学和生活时,不许开灯,教室内无人时要随手关灯。

4.教室的照明、多媒体设备、电脑等应有专人管理。严禁学生私自拆装教室内电气设施。严禁教师学生在教室内进行各种私人用品充电。

5.放学后或晚自习后,必须关闭照明、电脑等电气设备的电源。

6.学生宿舍白天要关闭寝室和卫生间的照明灯,严禁长明灯,晚上11点后寝室内的灯一律关闭。

7.各处室及学功能室的照明、电脑、打印机、空调等电气设备的电源下班后要全部关闭。

8.各处室包括学生宿舍严禁使用电炉、热得快等大功率电气设备,严防超负荷运转自动起火燃烧严禁私自接线装灯、安装插座、以及损坏用电设施

9.后勤管理处定期检查学校用水用电设备,发现问题及时维修。

10.坚持把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教育作为学院的常规工作来抓,坚持经常性的宣传教育,运用各种媒体,多途径、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经常性的保护环境,节约水、电等资源的合理化建议活动,在师生中养成珍惜资源的观念,增强节水节电责任感。

11.后勤管理处负责各楼宇水电的正常供给、维护、保障工作并负责对各楼宇日常用水用电管理工作的监督和考核。水电抄表员按月按期抄水、电表,填写水、电费账单,按期送达各部门,并说明当月水电定额使用情况。

二、各楼宇用电设施使用规定

1.教室用灯要做到随用随开,并根据在教室学生人数随时调整教室照明度

2.白天教室光线充足不得开灯。阴雨天室内光线不足,可根据在教室学生人数局部或全部开灯。做到人离灯闭。

3.办公室、教学楼内杜绝长明灯、长流水,做到人走灯闭,人走水停。水电管理员负责巡视检查,发现水电浪费的行为要及时制止,检查情况要记录备案,记入各系、班级考核体系中。

4.全校师生必须爱护学院楼宇内的水、电设施,严禁私自接线装灯、安装插座,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确因工作需要使用的,报学院领导批准。

5.学院空调使用管理

(1)空调的启动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开启,并按照使用明书要求正确使用,严禁在冬天开启制冷或在夏天开启制热。

(2)空调使用中必须严格遵循安全用电、节约用电原则

(3)空调使用实行“专人负责制”,各部门领导是部门空使用的负责人,各配备空调的房间应有一名使用负责人,主要负责掌握空调的使用时间,管理所属空调的正确使用,避免人为坏,以保证空调能发挥其应有作用。

(4)空调的启用应依据当地气象的预报,按照学校规定的温度和通知的开启时间,空调方可启用,具体温度规定为:季气温在平均30 ℃以上可以使用冷空调,空调温度应设定在26 ℃左右; 冬季平均气温在0℃以下可以使用热空调,空调温度应设定在20℃左右。

(5)任何人不得随意开启空调外壳,私自拆装空调部件。

(6)办公室、会议室、报告厅和实训室等安装空调的场所必须“人机停”,不得将空调房用于与工作无关的活动,坚决杜绝开窗使用空调现象。

(7)各部门每天安排人员检查空调使用情况,下班后要及时关闭空调电源,长期不使用时,应关闭漏电保护器电闸。

(8)空调的维修工作由后勤管理处统一安排。

(9)由于空调的使用开启不当,造成空调损坏或不能正常运行,要追究其使用者的责任;空调遥控器要妥善保管,造成丢失或损坏的,要照价赔偿

三、考核与奖惩办法

(一)考核办法

由后勤管理处统一对各楼(系、部)进行定期、不定期巡视检查,检查情况记录备案,每学期结束前,进行综合评定,纳入各系(部)、班级考核成绩,并直接与年终综合考评挂钩

(二)奖惩办法

1.不按规定时间、温度开启空调的,对于相关责任人处以50-100元的经济罚款。私拉接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的,每发现一次处以50-100元罚款。擅自拆除计量表及加封装置的一经发现处以200-500元罚款。

2.对于私接水管、偷用水、损坏水设备的情况,将对相应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改正,并加以处罚。

(1)私接水源的用户按水管口径连续放水1月以上用量罚款

(2)损坏水设备按价赔偿工料费;故意损坏水设备除按价赔偿工料费外,根据情节轻重处以工料费3-5倍的罚款

(3)违反规定,造成水电浪费或发生事故者,必须承担全部责任,负责赔偿损失。学院对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方面的监督人员进行现金嘉奖及表彰。





 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12月30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