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2 10:00:22 浏览次数: 【字体:

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学院“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学院高标准高质量特色发展的关键之年,用心用情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2020年学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提出的“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更高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双高”院校建设和新校区搬迁为重点,着力在基层党建组织力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教学科研竞赛重大成果、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园文化和校园环境建设、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八个方面取得明显进展,谱写学院改革和创新发展新章,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和完善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作,推动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地生根。全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10次,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全年政治学习不少于8次,落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通过业余党校、业余团校、十百千宣讲团、大学生青年骨干班等形式,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健全完善制度,建好宣讲队伍,制定“传习菜单”,运用多种式宣传好实践好新时代文明成果。全面推广“学习强国”的使用,制定考核办法措施,在学院营造大学习的浓厚氛围。建立支部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完善学院改革和创新发展重大问题调研机制,全年组织不少于2次综合专题调研,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突出问题的能力水平。(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宣传统战处、团委、各基层组织

2、加强党对学院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工作措施》,用心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高度重视宣传工作,研究制定《中共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实施细则》并抓好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根据上级要求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落实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修订完善《教学分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教学分院党总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并对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将党的领导始终贯穿到学院办学治校育人全过程。(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宣传统战处各基层党组织教学分院)

3、全面提升基层党建组织力。各基层党组织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研究制定学院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和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按照“四个方面”定标准、“六个方面”立规范、一张网络联整体的要求,研究制定《关于推进学院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规范基层党建“三化”建设,推动学院各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施党建“对标争先”项目建设计划和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养工程,按照“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的建设思路,加强党建工作品牌建设培育,到2020年底学院每个分院党组织创建1个市级以上党建工作品牌或一个示范项目,提升学院党建工作在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中的影响,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特色发展。(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各基层党组织

4、不断加强新时代统战和群团工作。建立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和成长档案,组织民主党派人士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指导民盟、民进支部开展好各项工作,建设好“统战之家”活动室。研究制定《中共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措施》,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政策宣传教育,举办民族团结系列活动,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坚持宗教和教育相分离的原则,按照中央、省委要求持续检视和改进宗教工作做到宗教工作日常管理精细化和宣传教育全面化,坚决防范和抵御宗教其他非法势力校园渗透。强化工会工作的创新,完成“双代会”换届工作,严格规划组织建设好教职工合唱团,推动教工足球队和篮球队活动常态化。健全学院党委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共青团工作格局,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加强团员教育管理,严格“推优”程序,全面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加强学生社团管理规范化建设,研究完善《学院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加强学生志愿者活动的组织领导,打造市内创标杆、全省有影响的志愿者团队加强大学生艺术团的投入和建设,常态化稳定学生舞蹈团等队伍的日常训练,提高大学生文化艺术修养。国庆期间,以全面宣传新校区为契机,组织以“新起点、新征程、新奋斗”为主题的系列文化活动。(责任单位:宣传统战处、工会、团委)

5、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抓好各项专项整治整改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学院党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精神,持续整治“怕”作风顽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四风”反弹。落实好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制、校领导接待日等形式,推动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继续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和宣传教育,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完善作风建设督查机制,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加大曝光力度,驰而不息加强学院作风建设,培育良好政治生态。强化对重点项目、资产采购、资产管理以及风险岗位的审计监督,加强和改善中层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责任单位:纪委、审计处

二、全面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建设

6、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并抓好落实。按照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落实课程学时及对应学分。坚持和完善学院领导上思政课制度,建立健全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利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心”和“大学生思想文化体验中心”,积极推动思政课程教学改革,打造1门思政课“特色示范课堂”和1门在线开放课程,进一步带动思想政治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深入推进思政课“立体课堂”建设,精心组织开展优秀教案、课件、教学活动展示评比活动。建立一批相对稳定的校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基地,打造好校外“实践课堂”。做好《粉古彩陶瓷装饰》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性课程建设,组织开展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示范竞赛,建设至少5门院级“课程思政”示范性课程,推“三全育人”教学综合改革。(责任单位:思政部宣传统战处、各教学分院

7、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价值引领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印发的《关于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建设的实施方案》,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建设纳入学院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文明校园创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重要内容,压实党委抓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和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每个分院再补充招聘一位研究生学历的专职辅导员。通过从优秀管理干部转一批,从相关专业研究生学历招一批的办法,加快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研究制定学院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管理办法修订完善学院班主任(辅导员)岗位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纳入绩效工资管理。对照学院制定的相关措施,落实党务干部和思政工作者职称评比的“三单”要求。成立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统筹加强师生思想教育和管理服务。开展学院第三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修订《学院征兵工作管理办法》,完成上级下达的征兵工作任务。认真总结“思想文化活动日”开展的经验,进一步拓展思想文化活动的深度和广度。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通过多种形式经常性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开展特色思政活动,强化思想价值引领,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教育入脑入心。(责任单位:组织人事处宣传统战处、学工处、思政部党委办公室、团委、各基层党组织

8、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制定《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办法》,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查考核结果作为对学院职能部门、教学分院及其干部奖惩、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研究制定学院《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学院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长效机制。研究制定《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积极开展“大学生网络文化节”等网络文化建设活动,加强网络安全教育管理和风险防控。加强校园新媒体建设,研究制定《学院新媒体建设管理办法》,规范管理学院各类自媒体平台,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以新校区搬迁使用和“双高”建设为重点,以江西电视台宣传合作项目为抓手,科学设置宣传主题,推动学院办学成果办学特色上大报大台大网,为学院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加强舆情队伍建设,强化日常和重要时段的舆情监测,做好舆情扩正控负,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纪委要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执行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范围。(责任单位:宣传统战处、现代信息管理中心纪委综合办公室、各基层党组织

三、着力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9修订完善学院治理制度体系。认真总结“两年制度完善计划”以来学院制度的建设情况、执行情况,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学院“双高”建设实际,按党建思政、人事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科研管理、后勤管理、资产管理等类别进一步梳理归类。强化制度创新,深化综合改革,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完善与现代大学制度相匹配的内部治理结构以学院章程为核心,修订完善《学术委员会规程》,健全学术委员会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专业建设、学术评价、产教融合中的主题作用。要着眼于提升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广大师生新期待必备的制度进行新的研究部署和调整充实。(责任单位:规划研究室科研处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纪委综合办公室

10、着力提升巩固治理效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制定学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方案。积极探索二级教学管理体制机制,适度下移管理重心,充分发挥教学分院在教学管理、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学研究等方面的能动性。落实教学分院在人才建设、课程建设、学生管理和部分分配体制方面的管理权。加强调研、统筹规划、主动谋划好新校区的各项管理。加强制度的执行力,维护制度权威,把制度自信转化为行动自觉,把制度意识转化为治理能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彰显治理成效。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督查问责,推动制度执行和治理效能提升(责任单位:规划研究室、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组织人事处、后勤管理处、纪委综合办公室、各教学分院)

11、抓好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十四五”是学院发展的关键时期,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至关重要。全面梳理总结学院办学发展历史、优势特色,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学院的工作完成情况,为制定“十四五”规划奠定基础。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聚焦办学定位和建设目标、治理体系总体设计、专业空间布局和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就业创业、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等重点领域中的突出问题,扎扎实实做好调查研究,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提效能。成立“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研究制定《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着手规划编制工作。(责任单位:规划研究室、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四、稳妥有序推进新校园建设使用和校园搬迁

12、稳妥有序推进新校园建设。加强与景德镇市人民政府、新校园承建单位的沟通联系,做好新校园工程施工质量监督、新校园教学、办公等设施设备招标采购。稳妥有序推进新校园建设,确保新校园在2020级新生开学前交付使用。加强与景德镇公交公司沟通,开通新校区公交线路,保障新校园师生员工出行便利。(责任单位:后勤管理处、资产管理处)

13、做好老校园清产核资及校园搬迁。落实好《学院新校区搬迁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清点学院资产,及时处置符合报废条件的资产,加强与省政府、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和景德镇市政府沟通联系,做好老校园固定资产、教学设备设施等清查核资,在2020年4月底前全面完成老校园清查核资和报批核准工作,为校园搬迁工作做好准备。做好校园搬迁的总体协调,在整体搬迁的同时,做好新校园办公设备、教学用具、生活设施等方面的安装调试,确保新学期新校区顺利开学。(责任单位: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

五、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

14、高质量推进“双高”建设。落实国家和江西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江西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研究制定学院落实上述两个方案的工作举措。按照学院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实施方案和任务书,做好项目任务的整体推进和协调工作,做好省“双高”中期验收工作。加大引进企业参与校企合作和人才培养的力度,有序推进陶瓷职业教育集团建设。继续完善校企共建特色学院,重点建设专业群落实教育部、教育厅关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鼓励以“引企驻校、引校进企、校企一体”等方式,吸引规模企业与学共建共享生产性实训基地。(责任单位:规划研究室、教务处、教学分院)

15、高标准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推进和完善学院信息化工程建设智慧校园。加大实习、招生、校企合作和教学的监督管理,完善有关制度,确保规范有序。利用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基地、江西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江西省非物质文化传承示范基地、江西省粉古彩研究院、国家及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打造传统工艺传承基地。加强陶瓷类专业融入“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的力度,瓷博会期间,开展“教师陶瓷艺术作品展”或召开相关专业学术研讨会。圆满完成第三批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的终期验收。做好陶设专业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的建设,确保任务如期完成。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携手江西新明珠陶瓷建材集团共同建设好集人才培养、团队建设、技术服务于一体的“新材料产业产教融合育人基地”。根据省教育厅的部署要求,谋划做好学院质量体系诊改工作,研究制定《学院质量保障评价体系和教学诊断与改革的实施方案》,努力建设诊断数据平台。(责任单位:教务处、教育督导室、现代信息管理中心、校企合作办公室、粉古彩研究院、教学分院)

16、加快现代职教课程体系改革与建设。按照目标任务导向要求,加快推进课程体系改革与建设,规范教学环节,严格教学质量监控,推进“三教”改革,下大力气落实集中备课。认真做好因新冠肺炎延期开学期间线上学习课程的安排、管理和督导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运用,提高教学信息化水平。组织开展好新开国控五年制美术教育等专业的教学研究安排工作,尽快研究实施美术教育专业管理机构的运行机制。将课程育人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作为教学督导和教师绩效考核的重要方面。完善《教学督导评价办法》,努力实现教学过程动态监测和评价数据化、现代化。科学规划建设好新校区图书馆,为打造智慧图书馆奠定基础。定期举办不同主题的读书活动,打造一个有温度、有情怀、有品质的阅读服务空间,建设书香校园。(责任单位:教务处、教育督导室、粉古彩研究院、各教学分院、图书馆

17压实任务推动教学科研竞赛多出成果。进一步强化教师教学成果、科研成果、竞赛成果的任务要求。要强化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克服畏难情绪、马虎情绪、等靠情绪,激励并压实教师的教学科研竞赛任务。一是要制定任务清单,压实责任,将教学科研竞赛成果要求纳入教师定额工作量考核。二是要加强培训,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加大培训交流,提高教师科研竞赛能力,三是要强化激励,奖优罚劣。制定学院关于压实和激励教学科研竞赛成果的办法,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推动教学科研竞赛多出重大成果。要强化激励,除存在一票否决情形外,凡在三大赛事中获得省级一等奖以上的分院(牵头组织的分院,不含参与配合分院)直接破格定为先进分院,担任指导老师排名第一的直接破格定为优秀教师或对应类别优秀。除存在一票否决情形外,对照建设国家高水平高职院校的9项标志性成果要求,凡主持取得团体成果的主要组织者或单项成果的第一负责人直接破格定为本类别优秀(学院领导班子除外)。(责任单位:教务处、科研处、组织人事处

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

18.加强科学研究。组织好各类课题的申报推荐工作,提高科研工作的层次和影响力。通过培训交流和以老带新等办法,加快构建梯次合理的科研团队,特别是加强对青年科研队伍的培养。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治理遏制学术研究、科研成果不良倾向。加强对科研经费的科学管理和使用。加强学院和合作企业围绕产业关键技术、核心工艺和共性问题开展协同创新研究,鼓励各教学分院将企业生产一线实际需求作为科研选题的重要来源,将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作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评价的重要内容。加大横向科研项目支持力度,凡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科研团队可按国家规定的最高限统筹使用。(牵头部门:科研处、各教学分院)。

19、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主动策应和积极融入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研究制定工作措施,发挥职业教育在陶瓷文化传承创新中的独特地位和作用,助推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高质量发展。围绕江西省“2+6+N”行动计划”和景德镇“3+1+X”产业发展战略布局,优化专业设置和空间布局,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加快助力高等教育普及化。加强与景德镇市教育局开展战略合作,推动美术教育(师范类)专业服务中小学美育教育。充分运用学院师资和国家、省职业技能鉴定站的资源优势,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完成社会职业技能培训3000人次(含教学分院),开展社会职业技能鉴定200人次。完成市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基地的获批和挂牌运营。(牵头部门:规划研究室、教务处、各教学分院、艺术研发中心)

七、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20、科学规划和高标准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认真总结学院“十三五”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找差距、补短板、强特色、树品牌,加强学院“十四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要以新校园建设搬迁为契机,结合学院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地域特点等因素,高标准做好新校园视觉识别系统、校园导视系统制作及安装,同时做好老校园影像留存工作。要加大校园环境文化投入和建设力度,建设“花园式”校园。要传承好展示好学院办学历史,做好校史馆筹建工作。高质量开展好校园文化活动,培育校园文化精品,涵养高品味大学精神。大力支持相关职能部门、基层党组织和学生社团通过艺术创作等多种方式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性、艺术性、多元化。(责任单位:后勤管理处宣传统战处、学工处、团委、各基层党组织

21、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健全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职责,根据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高职院校的目标要求,围绕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政治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的“六好”高校文明校园建设标准,研究制定《学院2020年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及配套的文明宿舍、文明班级、文明食堂、文明社团创建方案,建立文明校园建设动态管理责任清单,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创建活动,塑造向上向善的校园新风。全面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文明创建活动,适时申报争创景德镇文明单位和江西省文明校园。按照景德镇“双创双修”工作总体部署和安排,高质量落实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有关工作。(责任单位:宣传统战处、后勤管理处、学工处、团委、各基层党组织

八、多措并举加强招生就业和推进创新创业

22、加强招生就业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和平台加大对学院办学特色、办学成果、优势特色专业的宣传推介,增进考生及家长对学院的了解,提高考生报考率。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立足本省做好生源组织工作,科学统筹生源计划投放, 2020年统招大专到校3000人。继续在保证数量的基础上,优化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原则上不再招收协议培养学生,力争提高本省统招生源投档线。落实学院招收景德镇浮梁县籍学生实施免学费招生政策。加强扩招学生管理培养,确保高职院校扩招政策落地见效。加大对陶瓷企业的服务力度,积极扩招陶瓷园区企业下岗人员,落实送教上门,在扩招政策计划允许的条件下,力争完成更多的企业下岗人员、退伍军人和农民工的社会培养任务。下大力气做好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工作,完善校企合作办(就业办)对毕业生跟踪调查的制度体系,建立毕业生择业就业服务体系,建立完整的调查数据台账严格执行就业奖惩办法,2020年学院初次就业率不低于80%。相关职能部门、教学分院年度考核评优和年度就业工作获奖,要求初次就业率不低于85%。2020年学院毕业生在省内初次就业率不低于60%。做好优秀毕业生和优秀校友典型事迹宣传。(责任单位:招生就业处、校企合作办、教学分院)

23、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建好用好创新创业学院,充分发挥陶瓷职业教育集团成员单位和校友会的资源优势,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提供更加精准指导服务,积极探索构建创新、创意、创造、创业、创优“五创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总抓手,在学院深入广泛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力争在省赛和国赛中取得好成绩。大力宣传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事迹。加强与各地校友会对接,邀请校友定期回校举行校友创业论坛。取得政府相关部门支持,做好新校区校内创新创业园的规划建设和孵化运行,加快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责任单位:校企办(创新创业学院教学分院)

九、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24、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做好编制内高层次人才招聘工作2020年编制内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30名,进一步充实专业教师、思政教师、辅导员和管理人才队伍积极贯彻职教20探索破除学历条件限制,加强行业高层次领军人才的引进经验参照柔性引进的模式,招聘引进20名专业实践指导老师。根据生源情况适时引入若干名专职班主任。继续做好兼课教师、外聘教师的管理。继续实施“大师名师工程”,着力打造国家级、省级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做好国家、省级各类人才的推荐申报及跟踪服务工作。继续实行领导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切实关心人才成长和生活困难家庭。注重实效,完善制度,采取切实有效举措,解决学院工龄较长的副高以上人才两地长期分居问题。(责任单位:组织人事处、教务处、学工处、思政部、各教学分院)

25、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按照严格标准、注重实绩、宁缺勿滥的原则,完善师德师风标兵评选表彰办法,开展学院第五届师德师风标兵评选表彰活动。加强对师德典型人物的宣传力度,用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师风内涵,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学院纪委要研究制定《师德师风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对师德行为失范的教职工严厉查处。(责任单位:宣传统战处、组织人事处、教务处、教育督导室、纪委综合办公室、纪委监督检查室

26、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做好年轻干部的培养与选拔工作。落实学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在建设高水平高职院校中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对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能动性完善绩效分配机制,制定《关于规范各类酬金发放工作管理办法》,激励干部职工勤勉干事创业。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责任单位:组织人事处、纪委综合办公室)

十、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27、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国际交流合作办公室的职能作用,紧紧把握景德镇建设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历史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充分利用景德镇陶瓷文化技艺在国际上的重要影响力,加强与国内外文化机构交流合作,开展陶瓷研学、陶艺体验、陶瓷培训、学术会议、创作设计等项目,搭建国际化办学平台。有计划选派优秀教师和优秀管理人员出国学习、交流讲学,拓展干部和教师国际视野。(责任单位:国际交流合作办、院长办公室、粉古彩研究院、各教学分院

28、开展国际化办学。认真做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的招录和教学管理工作,力争2020年招收一批留学生(语言生)到校学习,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交换生、学历生的招生培养工作。加强对留学生(语言生)的教育和管理,立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办学特色优势资源,科学设置课程、优化教学计划,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确保涉外工作的安全和成效,以高质量的国际化办学水平促进学院高水平发展。(责任单位:国际交流合作办、各教学分院)

十一、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29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与景德镇市人民政府、浮梁县人民政府和景德镇陶文旅集团沟通,力争在2020年底前启动新校园教职工住宅小区项目规划建设工作。以优化岗位设置和绩效评价为基础,进一步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进一步规范与完善“奖、贷、助、补、勤、减、免”资助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奖助学金评定工作,确保评定过程公开、公正、公平。(责任单位:后勤处、组织人事处、学工处、财务处、工会

30、交好脱贫攻坚答卷。充分发挥学院派驻乐平市鸬鹚乡程新村驻村“第一书记”的能动作用,加强对程新村、下脑村定点帮扶对象一对一帮扶,助力做好产业扶贫,确保2020年底帮扶对象全脱贫。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资料库,建立班主任、领导干部联系贫困生帮扶制度,确保建档立卡户贫困学生一等助学金全覆盖,毕业生100%全就业。研究出台学院《特困学生补助管理办法》《学生勤工俭学管理办法》,加大对困难学生的帮扶。(责任单位:组织人事处、学工处、财务处、招生就业处

31、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入”要求,做好春季开学前后工作预案、加强“一校两区”疫情防控、加强对学生日常管理、加强对重点人员管理、科学统筹线上线下教学、关心师生身心健康、千方百计确保物资供应、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督查,防止疫情在学校蔓延,确保一方净土、确保生命安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此次抗击疫情作为考验、锻炼、培养干部和检验基层党建成果的重要契机,担当作为,扎实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责任单位:院长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学工处、安保处、教务处、工会、后勤处、资产管理处、财务处、纪委综合办公室

32、建设和谐平安校园。提高政治站位,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招生、财务、就业、学生管理、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着力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上见行动见成效,在做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导责任上见行动见成效,把风险防控要求落实到每个领域、每个岗位、每个工作环节,未雨绸缪、防微杜渐,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主动战。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和学院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应急演练。继续强化涉黑涉恶线索排查,深挖校园及周边的涉乱问题,在学生中重点仔细排查涉及“校园贷”“套路贷”校园欺凌、涉毒和宗教渗透等重点问题的情况,增强对典型案件警示,加强宣传教育。加强食品安全和学生食堂管理。健全完善学院综合治理责任制、网络安全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建设平安和谐校园。(牵头部门:宣传统战处安全保卫处、学工处、资产管理处、现代信息管理中心,教学分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