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推进“五型”政府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3 15:32:41 浏览次数: 【字体:

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委厅“五型”政府部门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在全省政府系统大力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建设加快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府字〔201864号)和《关于推进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部门建设实施细则》(赣教办字〔201831号)要求,针对学院的实际和高职院校的特点,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和“六大突破、三大提升”战略部署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建设注入新动力,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

二、基本原则

1.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忠诚、创新、担当、服务、过硬”的目标要求,聚焦“怕、慢、假、庸、散”突出问题,围绕推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正视差距、找准症结,精准发力、破题突围。

2.坚持“刀刃向内”。顺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市场主体的企盼,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着力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创新监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3.坚持常态长效。一以贯之、环环相扣,在强化思想教育的同时,注重发挥制度的基础性、根本性、长效性作用,建立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树立良好导向,在日常平常经常上下功夫,点滴积累、持续用力。

4.坚持以上率下。院班子成员各分院、处室领导干部必须带头示范、以身作则,层层压紧、落细落实,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形成上下联动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的工作格局和强大合力。

三、目标任务

1.着力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研究处理问题,审视、谋划和推进政府工作把握政治因素、落实政治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原则,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2.增强工作的开拓性和创造性。全院工作中推动思想大解放,开阔思路视野,突破思维定势,坚持知行合一,在工作实践中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法、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尤其是紧紧扭住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环节和战略重点,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出更多实质性动作、突破性措施和创新性招法。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集思广益、从善如流,提目标、定任务、出政策从实际出发,做到务实管用、切实可行。坚决破除一切不利于发展的桎梏,激活一切有利于创新的因子,只要符合中央要求、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需求就坚决闯、大胆试。不断提高学院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作为研究制定政策措施的起点,把工作举措建立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最迫切的愿望和要求之上。

3.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抓落实。全院各部门要把功夫下在狠抓工作落实上,牢固树立抓落实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着力整治抓而不紧、抓而不实的“顽疾”,坚持“到事、到人、到岗”抓落实,对学院各项重点工作制定严格的“时间表”“任务书”,一条一条对账,一件一件对标,推动任务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实效化。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作风在一线锤炼,努力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使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让发展有实实在在的新变化、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建立完善部门之间无缝对接、系统完整、运转协调的机制,形成联席会商、限时办结、信息反馈等良性互动制度,着力解决一些部门职能不顺、职责不清的问题,坚决反对上推下卸、等待观望、拖拉扯皮等思想和行为,以狠抓落实的态度与责任、效率与执着,实现学院发展的提速、提质与提效。

4.致力发展强本领。教育引导全院工作人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学习,适应新时代改革发展要求和政府工作需要,努力掌握现代科技、信息网络、法律法规等各方面知识,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着力提高研判形势、把握全局、规划政策、推进项目、驾驭风险、破解难题的能力。带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强化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使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围绕补齐干部的本领短板、能力弱项,统筹安排学院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勇于创新创造,强化实践锻炼,全面提升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能力水平。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委厅“五型”政府部门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委厅“五型”办),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本部门“五型”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把“五型”政府建设作为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与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履行好本部门职责、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统一起来,根据本实施方案制定具体措施,确保务实、有序、高效推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2.狠抓责任落实。学院各分院、处室的行政“一把手”是部门推进“五型”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抓、经常抓、全过程抓;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负有主体责任,实行“一岗双责”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推行责任清单化管理,坚持领导抓、抓领导,具体抓、抓具体,着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良好格局。

3.强化监督检查。按照“常规检查全覆盖,明察暗访随机化”的工作思路,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五型”政府建设督促检查活动。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责令整改,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进行严厉问责。及时向全院公布“五型”政府建设情况,自觉接受监督。

4.严格考核评估。坚持从严从实、务求实效,将“五型”政府建设情况纳入学院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并作为各部门及其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年度考核述职的重要内容。适时邀请第三方开展评估,对工作落实、效果显著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效果不明显的部门予以通报批评,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使“五型”政府建设的过程真正成为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过程,成为真心实意为人民谋福祉的过程。


“五型”政府 实施方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