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贯彻落实《教育统计管理规定》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4 09:37:32 浏览次数: 【字体:

      自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中央文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教育统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等法律规章出台后,我院按照省教育厅等相关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迅速采取措施,抓好贯彻落实。现将我院贯彻落实《规定》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和成效

(一)建立健全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统计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工作质量。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的统计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的各项统计工作,保障了我院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

为适应学校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统计工作在学院管理、决策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以及教育部《教育统计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4号)等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统计工作管理规定》。统计管理制度的完善,强化了组织领导,明确了责任,为我院的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三)健全教育统计工作网络

为做好我院的教育统计工作,学院各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分院配备兼职统计员,组成全校统计员工作队伍,建立完善形成统计网络工作全覆盖。并由院长办公室定期组织统计人员进行学习培训。按要求每年举办一次统计人员的集中学习培训。通过制度和网络建设,我院教育统计工作有了一套完善的制度保障和组织保障,工作成绩显著,工作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

    (四)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

为切实抓好学院全体干部职工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工作。为真正贯彻落实好统计法律法规,提高学院全体干部职工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和重视。学院充分利用班子会、中心组学习会、职代会等形式,组织了全体干部职工对《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中央文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教育统计管理规定》等法律规章进行了集中学习。使学院全体干部职工对统计法律法规的有了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和重视。

二、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虽然我院在教育统计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有力措施,进行了诸多的有益尝试,取得了一些实实在在的成果,但是我们的工作依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教育统计经费投入不足

由于学校处于发展阶段,学院预算主要用于教育教学和基础建设,用于教育统计工作的投入略显不足。

 (二)统计人员队伍专业性不强

虽然学院各部门都设立一个统计员,但由于人员相对缺乏,一直以来统计工作均由各部门的工作干事兼任,由于基层人员变动频繁,接任的新统计人员往往缺乏从事教育统计工作相适应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导致统计工作的专业性还不强。

(三)统计技术手段相对滞后

目前,学院各部门的统计调查项目数据处理基本上都是统计人员单机作业。单机作业存在数据不能共享、存储不安全、数据容易丢失、不能实现数据的深加工、业务人员的劳动强度大、历史数据的不延续性等问题。与当前的信息技术发展水平相比,教育统计信息管理所运用的技术手段相对落后,没有将方便快捷的信息处理技术运用到教育统计信息管理之中,使得数据采集、数据加工、信息存储与检索和信息服务等统计工作,必须通过复杂的人力操作才能完成。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院各级部门和领导干部学习和带头遵守《统计法》及《统计法实施细则》等统计法规,不断增强法制意识,支持和监督教育统计机构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职权,不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干预统计结果,做到依法统计,依法管理。各级统计人员认真负责,严把质量关,不虚报、瞒报、拒报、迟报,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使统计工作在政府管理及决策中真正起到参谋和助手的作用。并切实做好《统计法》、《统计法实施细则》和教育部《统计工作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强统计人员队伍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统计队伍。建立健全统计业务培训和工作研讨制度,强化对各级教育统计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统计分析能力。要加强对统计人员的考核,持证上岗。

三是建立统计信息自动化网络平台,改变落后的工作方式。

建立统计资料综合数据库和统计信息自动化网络系统,使数据更新、更准,效率更高,效果更好,以提高统计质量,满足学院各部门的需要。通过统计信息网络,实现随时进行信息互通、交流,做到信息资源共享,使学院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统计工作 工作总结 贯彻落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