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引领“新食尚” “节约粮食 制止餐饮浪费”主题活动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8 16:30:37 浏览次数: 【字体:

“光盘行动”引领“新食尚”

“节约粮食 制止餐饮浪费”主题活动方案

食堂浪费现象不能完全杜绝但可以减少,如果一家食堂浪费现象严重食堂服务方就应该反思自己,如果制作的菜品能够符合当下大部分人的口味那么浪费现象必然会随之减少,所以减少粮食浪费形成节约粮食的长效机制关键在于;

从源头开始

 定量采购,按销定量,减少杜绝储存堆压,减少原材料的损耗(尤其是生鲜产品)充分利用公司集团化采购平台,进一步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准确地预测销售、定时盘点,且机动性改变部分菜单,以保存使用的安全量及供应量。

参照公司标准食谱和标准生产加工制作方式,严格控制原材料出料率降低食物损耗,充分利用原材料。

食堂菜品烹饪实行大锅转小锅,少炒少制作,不间断炒的出品方式,保证按需烹饪,避免大锅炒菜浪费,同时增加菜品的色、香、味。

使用标准器具生产加工销售,对菜品销售量与厨房剩余量进行详细记录,预先规划妥善处理相应流程,进一步控制成本。严密掌握餐厨回收数量,及时改正工作不足,餐厨回收直接体现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工作效果。

 

厉行节约抵制浪费辅助活动

活动一、光盘送水果/饮料活动

具体实施方案:活动期间学生光盘赠送的水果/饮料;活动时间为2020年9月19日中餐,派送的水果/饮料数量不需要很多质量要有保证(约500份),一定不要送劣质水果或过期饮料

活动二、以宣传节约粮食为主题的互动小游戏

具体实施方案:2020年9月19日中午,在食堂侧门和正门举行”光盘行动”签名活动,签在由事先准备好的横幅上面。让大家都树立光盘意识。

活动三、让节约成为常态化,

具体实施方案:从2020年9月18日午餐起,为避免浪费,食堂在大门口处设立易拉宝,活动主题是大餐所有档口全部推出半价菜品——分量减半,价格减半。

活动四、问卷答题

 具体实施方案:扫二维码,进入学校的问卷答题。通过答题情况,掌握学生们对食堂的满意度及对光盘行动的熟悉情况。

 

 

联合学生会共同监督

学生会增加一项常态化监督食堂浪费行为工作,先礼后兵即有奖也要有罚;

1、在食堂回收区安装监控浪费专用摄像头连接电视屏,每日食堂开餐打开实时抓拍浪费粮食的同学并在大屏幕中轮流播放,前两次问明原由,浪费次数达到3次者安排在回收区免费服务,由学生会去协调落实。

2、食堂售卖人员进行节约粮食抵制浪费专题培训,培训要求灌输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意识并引导他们在服务师生及售卖的过程中提醒不要浪费!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