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承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首届陶瓷艺术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7 10:59:25 浏览次数: 【字体:

73日,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热潮之际,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首届陶瓷艺术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会在景德镇举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叶仁荪景德镇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胡雪梅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建武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常务副会长史薇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裴鸿卫景德镇市副市长张良华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甘国华、院长陈华龙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陶瓷艺术研究院院长李文跃等领导专家出席研讨会

38ce667b392f4318ae3872121e7f4b08.jpg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首届陶瓷艺术职业教育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陶瓷艺术研究院、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100余名来自全国相关院校及科研院所负责同志文化艺术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参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史薇主持研讨会

6fa75212172548c592fe61edbdc56216.jpg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首届陶瓷艺术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会现场

鲁昕作题为《传承创新陶瓷艺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使命担当》的主旨报告,重点围绕陶瓷艺术的千年轨迹”“陶瓷艺术的多元价值”“陶瓷艺术传承与创新”三个方面作了系统阐述。

008ed11affc042e185ce2a942701ce85.jpg

鲁昕出席首届陶瓷艺术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会并作主旨报告

鲁昕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景德镇是世界上最早的工业城市,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世界了解中国,很多是从景德镇的瓷器开始的。瓷器作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认识中国的文化符号和载体,承载了许多的责任和荣光。我们要牢记并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西视察时提出“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殷殷嘱托,加强陶瓷艺术职业教育,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adcbe86b998a42a08eb869994f85814b.jpg

鲁昕出席首届陶瓷艺术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会并作主旨报告

鲁昕认为,陶瓷艺术是一种具有标志性的中国文化符号,是全世界的艺术语言,其价值是多元的。地方政府、学校、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和陶瓷艺术从业人员要深入挖掘陶瓷艺术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城市价值、经济价值、教育价值、育人价值、学术价值、审美价值、装饰价值、中国价值,让陶瓷艺术在新时代焕发更加绚丽的光彩。

鲁昕强调,传承与创新是培养陶瓷艺术人才队伍,培育陶瓷文化产业新业态的关键性举措。要通过文脉传承、工艺传承、技能传承、师徒传承、叙述传承、教育传承、风格传承、审美传承、守正传承、创新传承提升陶瓷艺术发展水平,推动陶瓷艺术高质量发展。

鲁昕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时期提出了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教育的定位是建立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对职业教育的目标定位是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陶瓷艺术研究院和陶瓷艺术类职业院校要在传承创新陶瓷艺术职业教育中增强适应性和文化自信,在传承历史、挖掘价值、革新工艺、立德树人、完善审美、守正创新、承载历史、构建实力、塑造载体、陶瓷强国方面主动担当,赋能陶瓷艺术发展新内涵、找准陶瓷文化新定位、丰富陶瓷行业新内容、助推陶瓷艺术新发展推动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展示中华文明新魅力

84ba11d074b0405cb063affb92d66111.jpg

叶仁荪出席首届陶瓷艺术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会并致辞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景德镇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叶仁荪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致辞。他表示,近年来江西始终坚持把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来抓。教育部和江西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在建设方案中明确提出“支持景德镇市加强陶瓷类职业院校建设,引导地方骨干企业共同组建产教融合发展联盟,加强手工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队伍建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陶瓷艺术研究院落户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并召开首届陶瓷艺术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会,这既是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对江西职业教育发展的高度肯定,也是推动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重大举措,对促进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和陶瓷艺术职业教育产生深远影响。他希望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成立陶瓷艺术研究院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创新思维,利用好这一广阔平台,扎实推进学校内涵建设,为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培育工匠精神、擦亮江西名片、讲好中国故事发挥积极作用,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重要指示,转变为学院“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

746e1f8529a441c3981d835293a5ae86.jpg

胡雪梅出席首届陶瓷艺术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会并致辞

胡雪梅代表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向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首届陶瓷艺术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会的召开和陶瓷艺术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景德镇市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积极对标对表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建设国家试验区的战略机遇,以“扩容、提质、创优”为主线,加强手工制瓷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培养,加快推进陶瓷类职业院校建设,深入开展校地合作、产教融合,着力构建新时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国家试验区建设提供了优质人才支撑。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全力支持陶瓷艺术研究院建设,不断提高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

2c41d159d35941048ac2cb8ed30a3dfa.jpg

与会领导与嘉宾共同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陶瓷艺术研究院揭牌

史薇宣读同意成立陶瓷艺术研究院的批复。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陶瓷艺术研究院揭牌!

71f9b34530684f2492197d13d6e95224.jpg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首届陶瓷艺术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会现场

2020年11月,鲁昕在江西景德镇调研时提出并着力推动成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陶瓷艺术研究院,委托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作为牵头单位筹备研究院成立事宜,并在今年5月正式批复成立。研究院旨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作出“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国职业教育在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和陶瓷技艺继承发展方面的研究与交流,对接中华优秀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和陶瓷产业转型升级需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6a9da1a21155472d9cfcf7864d1b9344.jpg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首届陶瓷艺术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中场休会期间,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师生通过瓷乐和快闪的方式祝福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鲁昕还现场指挥并带头领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色经典歌曲,与会代表在歌声中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表达对党的深情祝福与忠诚热爱。

198efc4eef7e4dd7bb24ddfe51996ae2.jpg

学院师生在研讨会现场通过瓷乐和快闪的方式祝福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3日下午,鲁昕到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调研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陶瓷艺术研究院工作,并主持召开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陶瓷艺术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ff02a1d930194ec69c77957145664ee3.jpg

鲁昕主持召开陶瓷艺术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会上,鲁昕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陶瓷艺术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代表颁发了聘书。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浙江省委原副秘书长浙江西湖大学堂校长王为“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奖赛创始人于志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吴永平、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周武、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张彬、四川音乐学院副院长孙洪斌、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吕品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陶瓷艺术研究院院长李文跃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对陶瓷艺术研究院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9ab5ed07951d4a358afc5ee63cae1b46.jpg

鲁昕为陶瓷艺术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代表颁发聘书

在听取了大家发言后,鲁昕强调,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陶瓷艺术研究院成立是陶瓷艺术职业教育发展中的一件盛事,陶瓷艺术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研究院发展方向、管理运行、资源对接方面做好宏观指导。陶瓷艺术研究院和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积极融入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深入挖掘陶瓷艺术“十个方面的价值”,推动陶瓷艺术“十个方面传承与创新”,做到“十个方面的主动担当”,将研究院建成陶瓷文化艺术传承创新与职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74d76e2065394618b7dc36b43cdd0f85.jpg

史薇主持召开陶瓷艺术研究院院长办公会第一次会议

随后,史薇主持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陶瓷艺术研究院第一次院长办公会议,就贯彻落实鲁昕对研究院工作要求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首届陶瓷艺术教育研讨会精神进行研究部署,明确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具体工作。

6d52b2ee001a488fb4784dcc33ae017d.jpg

参会领导和嘉宾参观“千窑•古韵”主题陶瓷艺术作品展

参会领导和嘉宾还参观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陶瓷艺术研究院、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千窑古韵”主题陶瓷艺术作品展。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与会领导和嘉宾依次参观了“师生精品展厅”“多功能展厅”“流动展厅”“红色文化展厅”陈列的陶瓷艺术类作品,对师生精心创作的陶瓷艺术等作品交口称赞。与会领导和嘉宾还现场观摩体验了“技能大师工作室”现场瓷绘展演和陶瓷艺术现代学徒制教学实践,大家对学校陶瓷艺术类人才培养的优势特色给予高度评价,对学校和陶瓷艺术研究院的发展充满信心。

c4aef2d0801d4173a65aeed8731c72c0.jpg

参会领导和嘉宾参观“千窑古韵”主题陶瓷艺术作品展

b135834b34994c22ab47c2f81428ddcf.jpg

参会领导和嘉宾参观“千窑古韵”主题陶瓷艺术作品展


终审:administrator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