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高地建设一周年活动六】匠心博物---用非遗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9 16:25:3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大会精神,大力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时代风尚,我院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职教高地建设一周年活动的通知》要求,积极动员,认真部署,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条件下,以“服务•发展•创新•超越”为主题,在2021年8月19日至8月26日期间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

邵晴,为我院材料与机械工程分院科研团队博士,她结合自身的专业特色和创业经验,负责学生创业社团的建设和管理。带领学生社团致力于用非遗文化赋能乡村农文旅产业,助力陕北革命老区振兴。面对乡村振兴需求,邵晴带领团队打造了“三位一体”新模式,将非遗体验项目和文创产品孵化融入非遗馆的总体设计中,为客户提供从规划、设计、建设到运营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并接收客户反馈的个性需求,实现我们的产业生态闭环。

96ac2579e3b34bf0a1cbaae0c9e0cc8e.png

     三位一体新模式

 围绕一村一品,团队打造了红色旅游、边塞文化游、陕北民俗游等项目,带动旅游和非遗共同发展;挖掘整理非遗项目20余项,为非遗馆注入本地味道;与当地非遗传承人合作,孵化出6大类新文创产品,让传统文化引领现代潮流。

4e5420f1490544ea8153501f93ab2246.png

新文创产品

在“三位一体”新模式实现的过程中,团队构筑了以下优势:匠心团队负责当地非遗人才入库相关工作,链接了多名非遗传承人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将团队建设的非遗馆列入了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为了能更好地完成项目,团队与江西非遗传承基地等单位达成战略合作,为项目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自2014年在景德镇创办工作室,初步建立非遗文创产品孵化平台。2018年在陕西建立了非遗体验项目孵化中心。2020年打造出非遗馆一站式解决方案,总营收达730多万元。为保证非遗馆高质量发展,团队邀请了陕西省文化厅原副厅长党荣华为项目顾问,邀请了靖边县镇靖镇人大主席郭晓,指导团队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的建设工作。2018年,团队深入家乡开展红旅活动,发现家乡农村青壮劳动力流失严重、非遗资源未有效利用,这些都是乡村农文旅产业发展的困境。团队决定用非遗文化来改变家乡,从江西红土地到陕西黄土地,我们的初心从未改变。

5e074835eae4440588e369eb21a5ebe8.png

乡村振兴项目-非遗馆

自公司成立以来,累计带动56户贫困户合计165人脱贫,直接提供就业岗位26个,间接带动350余人就业,累计设计文旅项目8项,服务游客60万人,带动文旅产业增收1.6亿元。三年来,我们开展公益活动100余次,累计受众达1万人次;举办免费非遗人才技艺培训,受益人群达200余人。项目团队打造的非遗馆“一站式”建设运营模式,得到了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的关注,社会对我们的高度认可更坚定了我们载誉前行的决心和梦想。

b6f09d8f15df46e19da3bc29df544bea.png

在未来5年,我们希望将匠心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复制到全国,擦亮“黄土高原”非遗文化名片。匠心博物,用非遗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终审:administrator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