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职诊改专委会专家组到我院开展诊改复核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7 16:57:43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谭丽曼 报道)524日至26日,以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王毅教授为组长,全国诊改专委会委员、浙江省诊改专委会秘书长王成方教授为副组长的江西省高职诊改专委会专家组一行8人到我院就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进行现场复核。学院党委书记甘国华致辞,学院院长陈华龙作诊改工作总体情况汇报。

b8789a37b07e412ea1e16f88c336a7e4.jpg

诊改工作现场复核汇报会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专业、课程负责人,教师及学生代表兄弟院校观摩人员100人参加汇报会。

5a27bac22b3e435daa53281779019c99.jpg

专家组组长王毅讲话并对诊改工作现场复核提要求

甘国华代表学院致辞,简要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并表示,自2018年被确立为江西省第二批诊改试点校以来,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我省职业教育高地建设总体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全面质量管理的理念和原则,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为抓手,建立了职责、任务、主体明晰,全要素、全覆盖、信息化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在五个层面都按“8”字螺旋运行起来,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7b3e80144a674d66aa5bd5a7337c1958.jpg

学院党委书记甘国华致辞

甘国华强调,这次专家组对学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进行现场复诊,这既是对学院办学治校的质量体检”,也是对我院在新时代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次“把脉会诊”,对学院“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院将以这次现场复核为新起点,全力支持和配合好专家组的复诊工作,认真听取专家组的指导,主动接受“质量体检”,进一步加强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

王毅代表专家组讲话,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他指出,诊改是关乎院校长远发展的基础工程,是一项创新性的工作,需要试点探路、示范引领,希望学院提高政治站位,达成高度共识,抱着勇当先锋队的责任,同心同德,做好这次复核。

王毅强调,开展现场复核,要聚焦关键要素,把工作重点集中在纵向两链打造、横向螺旋建立、双引擎机制生成、一平台技术支撑上;要关注诊改轨迹,通过数据分析与实地调研,看轨迹、看趋势、看走向、看实效精准地分析问题,客观地剖析原因,共谋改进策略;要尊重校本特色,坚持“一校一策”,尊重学院的历史文化和办学自主权,以学院的实施方案为主要依据,结合学院实际作出结论,提出完善诊改工作的建议,完善学院诊改的方案。

7258f41c778749cc9bcda55b87c9356e.jpg

学院院长陈华龙作学院诊改工作总体汇报

24日至26日,专家组听取了学院、专业、课程、教师、学生等层面以及信息化平台建设等诊改汇报,召开了专家组工作会、汇报会、座谈会、访谈会共13场次,197人次参与了访谈交流,深度访谈了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和教学分院负责人、专业带头人、课程负责人、专任教师、辅导员等相关人员。并现场考察了学院智能校园信息平台、教学分院和职能部门,查阅了相关资料等,多层次、全方位深入考察了我院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运行情况,对学院诊断与改进工作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复核。

be69eeff02cd439eae860f3fcc8f6a22.jpg

专家组副组长王成方主持汇报会

526日上午的诊改复核反馈会上,王毅代表专家组宣读反馈意见。他指出,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国家和省里的相关政策,成立了组织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制定和完善了工作制度,形成了较完整的目标标准体系,构建了有效的诊改运行机制在学院、专业、课程、教师、学生五个层面构建了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按照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实施诊改,诊改平台建设与运行不断完善,师生员工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提高。同时,针对学院诊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建议,并希望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断完善诊改工作机制,持续巩固诊改工作成果,不断提升办学治校和人才培养水平。

491be6ae79aa416880b566719d16ec37.jpg

诊改工作现场复核汇报会

陈华龙代表学院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学院将高度重视专家组的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并抓好落实一是学院将以此次复核作为诊改工作新起点,加强对诊改理念的学习宣传,加深理解,科学应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诊断复核反馈意见要求上来,强化质量意识完善体系机制、动员全员参与,严格落实各层面质量保证的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地抓好常态化自我诊改工作的落实。二是将以教学诊改工作为抓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构建“五纵五横一平台”为基本框架的“55821”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形成常态化、网络化、全覆盖、强预警功能和激励作用的内部质量保证运行机制。三是以此次诊改复核工作为契机,抓住职业教育综合改革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和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重大机遇期,不断提升质量理念、完善质量标准,健全和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全面高学院治理能力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奋力书写新时代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f5a1b43957f049a3a47af149753de36a.jpg

专家组成员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合影



终审:administrator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