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火灾急救常识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7 20:40:05 浏览次数: 【字体:

1.火灾急救的基本要点  

1)及时报警,组织扑救。全体员工在任何时间、地点,一旦发现起火都要立即报警,并参与和组织群众扑灭火灾。  

2)集中力量,主要利用灭火器材,控制火势,集中灭火力量在火势蔓延的主要方向进行扑救以控制火势蔓延。  

3)消灭飞火,组织人力监视火场周围的建筑物,露天物质堆放场所的未尽飞火,并及时扑灭。  

4)疏散物质,安排人力和设备,将受到火势威胁的物质转移到安全地带,阻止火势蔓延。  

5)积极抢救被困人员;人员集中的场所发生火灾,要有熟悉情况的人做向导,积极寻找和抢救被围困的人员。  

2.火灾急救的基本方法  

1)先控制,后消灭。对于不可能立即扑灭的火灾,要先控制火势,具备灭火条件时再展开全面进攻,一举消灭。  

2)救人重于救火。灭火的目的是为了打开救人通道,使被困人员得到救援。  

3)先重点,后一般。重要物资和一般物资相比,保护和抢救重要物资;火势蔓延猛烈方面和其他方面相比,控制火势蔓延的方面是重点。  

4)正确使用灭火器材;水是最常用的灭火剂,取用方便,资源丰富,但要注意水不能用于扑救带电设备的火灾。

5)人员撤离火场途中被浓烟围困时,应采用低姿势行走或匍匐穿过浓烟,有条件时可用湿毛巾等捂住嘴鼻,以便顺利撤出烟雾区;如无法进行逃生,可向外伸出衣物或抛出小物件,发出救人信号引起注意。  

6)进行物资疏散时应将参加疏散的职工编成组,指定负责人首先疏散通道,其次疏散物资,疏散的物资应堆放在上风向的安全地带,不得堵塞通道,并要派人看护。

3.火灾中常见烧伤的急救措施

根据烧伤的不同类型,可采取以下急救措施:

1)采取有效措施扑灭身上的火焰,使伤员迅速脱离开致伤现场。当衣服着火时,应采用各种方法尽快地灭火,如水浸、水淋、就地卧倒翻滚等,千万不可直立奔跑或站立呼喊,以免助长燃烧,引起或加重呼吸道烧伤。灭火后伤员应立即将衣服脱去,如衣服和皮肤粘在一起,可在救护人员的帮助下把未粘的部分剪去,并对创面进行包扎。

2)防止休克、感染。为防止伤员休克和创面发生感染,应给伤员口服止痛片(有颅脑或重度呼吸道烧伤时,禁用吗啡)和磺胺类药,或肌肉注射抗生素,并给口服烧伤饮料,或饮淡盐茶水、淡盐水等。一般以多次喝少量为宜,如发生呕吐、腹胀等,应停止口服。要禁止伤员单纯喝白开水或糖水,以免引起脑水肿等并发症。

3)保护创面。在火场,对于烧伤创面一般可不做特殊处理,尽量不要弄破水泡,不能涂龙胆紫一类有色的外用药,以免影响烧伤面深度的判断。为防止创面继续污染,避免加重感染和加深创面,对创面应立即用三角巾、大纱布块、清洁的衣眼和被单等,给予简单而确实的包扎。手足被烧伤时,应将各个指、趾分开包扎,以防粘连。

4)合并伤处理。有骨折者应予以固定;有出血时应紧急止血;有颅脑、胸腹部损伤者,必须给予相应处理,并及时送医院救治。

5)迅速送往医院救治。伤员经火场简易急救后,应尽快送往临近医院救治。护送前及护送途中要注意防止休克。搬运时动作要轻柔,行动要平稳,以尽量减少伤员痛苦。正是烧伤者面临的大敌之一。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