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职业教育集团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08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陶瓷职业教育集团是由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牵头组建了全国行业型职业教育集团——陶瓷职业教育集团,并在2015111日召开陶瓷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第一批加入陶瓷职业教育集团的成员共有87家,包括了高等院校、地方政府、工业园区、行业协会、企业、科研院所等。召开了陶瓷职业教育集团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成立了陶瓷职业教育集团秘书处、专业建设委员会,建立了陶瓷职业教育集团章程和内部运行机制等。

陶瓷职业教育集团将依托集团成员的各自优势进行深度校企合作,实现现代职业教育的五对接,实现科技发展、企业发展、教育发展、人才培养四同步,打造陶瓷产业发展的技术中心、研发中心、教育中心、人才中心、服务中心五中心

陶瓷职业教育集团以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利益契合为纽带,政府、学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五方建立新型合作关系,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重点,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技能人才的职业生涯发展需求,提升职业教育集团的人才培养水平、经济贡献份额和协同创新能力

集团具体目标是(一)共享信息。信息服务是职业教育集团最基本的纽带,方便、快捷、有效的信息共享是形成职业教育集团凝聚力的重要力量。一方面,将以集团的名义举办陶瓷类职业人才发展论坛、陶瓷科技论坛等高端学术论坛;另一方面,牵头共建集团网站,为集团内的有关行业部门、企业界人士、职业院校的教学科研人员建立起互通信息、交流经验、切磋技艺、更新理念的平台。进一步密切行业与职业教育的联系,增强职业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引导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

(二)共享资源。充分依托集团各成员单位的资源优势,共同创建资源共享的职业能力发展虚拟学院和校企共建的特色企业学院,为集团内部提供校校与校企人才交流、人力资源开发及企业员工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等服务。以企业学院为依托,校企双方共同开发培训项目和课程,共享专业技术人员资源,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相结合,达到双方共赢。

(三)共建专业。通过集团内学校与行业企业共同制订专业标准,紧贴产业、行业发展水平和职业岗位需求,校企共同开发人才培养计划,共同实施专业建设计划,推动技能人才培养的标准化和规范化。照行业、企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设置专业,优化专业设置,根据产业链来进行专业设置、专业调整和专业改革与建设工作,保证专业发展的市场适应性。

(四)共同研发。充分发挥牵头学校技术和人才优势,利用企业的设备和资金优势,联合组建新技术、新产品研究开发机构,共同开展技术研发。同时,设立面向集团成员企业和院校教师共同申报的开放式基金,以项目为纽带进一步深化了集团内校企之间的产学研合作。

(五)共育人才。学校同企业共建实训实验中心,为相关专业实施工学结合、半工半读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校中有厂、校企合一的零距离产学研基地,有力地推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依托集团成员的基地优势共同开展职业技能大赛,充分展示集团成员院校学生技能水平,发挥对集团成员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引导作用,使学生更加注重技能的培养,调动了学生夯实职业技能的积极性。

(六)共担就业。一方面,集团中的院校可以在学生在校期间设置专门的创新创业和就业课程课程,由企业、行业和院校三方共同实施教学课程,为毕业生的入职打好基础;另一方面,集团成员联合开展就业招聘会,为成员中的职业院校毕业生提供尽可能多的岗位,解决毕业生难就业的问题。

集团经费通过政府划拨、牵头院校专项资金和集团成员众筹的方式,为集团建设实训基地、推动产学研一体化进程、搭建信息平台等方面提供财政支持;专项经费由牵头院校统筹规划使用,保证专款专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