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思政课教师热议省政协副主席谢茹的宣讲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4 10:17:21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谭丽曼 报道)2月3日上午,由省教育厅举办的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一线课堂”活动在南昌启动,省政协副主席谢茹出席并作首场宣讲报告。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雄德,党委宣传统战部、思政部负责人及全体思政课专任教师以视频会形式听取报告。

思政课教师“一线课堂”活动启动仪式上,谢茹作了题为《弘扬伟大战贫精神 凝聚青春奋斗力量》的宣讲报告。她从“学扶贫论述,悟为民情怀”“看脱贫成效,赞真理伟力”“讲战贫故事,促立德树人”三方面,以一个个感人的扶贫故事,生动还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摆脱贫困的伟大实践,真情阐释了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脱贫攻坚精神,在我院思政教师中引起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谢茹的精彩报告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感人的温度,为思政课教师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样板课”。

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雄德表示,思政课教师“一线课堂”活动是高校思政课教师开展的一次大学习、大实践、大教改活动,是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重要途径。思政课教师通过讲述一线故事、一线案例、一线感悟,能更加深刻理解和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八个统一”、思政课教师“六要”的重要论述,对于思政课教师加强自身修养,坚定理想信仰,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思政课质量成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思政部副部长许倩晔表示,谢茹副主席的宣讲报告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厚度还有民生的温度,为我们思政课教师展现了一堂精彩的思政样板课。思政部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西的生动实践,结合景德镇陶瓷文化、工匠精神、红色文化等地域特色,全面推进“一线课堂”的“听、访、讲、展”等工作,全面提升思政课提质培优。

思政课教师丁露表示,谢茹副主席给我们带来的“一线思政课”让我感触很大。习近平总书记说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讲思政课不仅要有理论深度、知识厚度,更要有情感温度。最真实最鲜活的案例才能更打动人,深入调研了解一线,获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最真实的教学素材和教学案例融入教学课堂,让课堂更具有感染力吸引力,学生也更能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脑入心,所以作为思政课教师除了要不断提高理论知识水平,也要注重实践调查能力的增强。 

思政课教师吴艳平表示,谢茹副主席通过学习扶贫理论、分析扶贫成果、讲述扶贫故事等方面,用翔实的数据、生动的故事、鲜活的人物向我们充分的展示了脱贫攻坚任务的艰难与所有战“贫”战士的艰辛!在思政教育中我们更应更多、更好、更生动的讲好战“贫”故事,弘扬战“贫”精神!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树立为民情怀!

思政课教师邱佳慧表示,有幸聆听谢茹副主席关于《弘扬伟大战贫精神,凝聚青春奋斗力量》的一次大课,期间她两度哽咽,让我明白,只有深入一线基层调查研究,才能够有真感悟,才能运用好饱含江西红色基因的鲜活故事以丰富课堂内容。

思政课教师桂佳怡表示,谢茹副主席给我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精彩的一线思政课。作为思政课教师,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我们不能光从课本的角度讲授思政课,要让思政课真正入脑、入心,就必须倾注感情地进行走访调研,走近生活、走向一线,把这些充满中国精神的感人故事,用自己的方式记录下来,带到课堂。把理论同这样一些有温度、有情怀的故事相结合,我相信一定会让我们的课堂擦出不一样的火花,给学生带来更深、更真、更远的心灵共鸣。

思政教师朱文亮表示,谢茹副主席结合江西脱贫攻坚工作实践和自己深入一线调研的切身感受,真切讲述了作为革命老区的江西突破阻碍啃下扶贫硬骨头的感人事迹,和不畏难不怕苦砥砺前行的时代风貌,生动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重要论述的实践伟力。单纯的理论讲授教学效果不一定好,但是像谢茹副主席这样从中穿插感人的故事和讲述者的温度却可以让一堂理论课的营养被充分的吸收,这样的授课效果也必定会受到学生的喜爱和钟情。谢茹副主席把理论的深度和感人的温度有机结合,为全省思政课教师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样板课”。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