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处举办辅导员沙龙研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5 14:09:27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况代 报道)为加强辅导员之间沟通交流,进一步加强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培养,提升辅导员学生心理工作能力,2021年1月22日上午9:30,我院学工处举办了学院第一期辅导员系列沙龙——学生心理工作案例分享研讨会。学院领导丁国华、陈华龙、金小军出席研讨会。学工处处长高林国主持,各分院党总支书记参加

59aed684a8c2464eb30cfeaf2e5a20b7.jpg

研讨会上辅导员邵晴和吴晴雯分享了两个自己的亲身案例,在场的辅导员和心理专业老师对这些案例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学工处心理中心魏一凡老师对以上两个案例进行经验总结,他对心理危机的五个层次以及心理健康的三大标准,以及心理危机的识别、干预和基本流程进行了讲解,指导辅导员更好的开展心理工作。

373f32e66dfa4c58b558f31ca3e4cf00.jpg

党委书记丁国华对学生心理工作做了讲话首先,他对各位辅导员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充分深入了解学生心理工作的严峻形势,特别是疫情给学生带来的心理冲击他指出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他们的心理状况更加复杂,班主任深入学生中间,亦师亦友,倾听学生的情绪与需求同时要多开展有益于学生身心健康的心理教育活动,要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软硬件建设,同步加强辅导员专业化培养,特别是加强辅导员学生心理工作能力培养不断完善的工作思路、相关制度,定期组织相关学习,以科学的理论知识和扎实的实践经验武装自己,将心理教育细化到日常管理的方方面面。

e35602e9148c4b41862524ca6d2ec452.jpg

学院院长陈华龙对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讲话。他肯定了参与分享讨论的辅导员的工作态度和专业能力,鼓励辅导员在专业化、职业化的道路上更进一步,号召要多开展形式新颖的研讨座谈会等心理健康活动。他要求辅导员要充分认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大意义,要压实工作责任,勇于担当作为,用细心和耐心呵护学生的心理状况,做好学生情绪的关注者,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3bd7910255014eb4af4693eee8fd403d.jpg

本次辅导员系列沙龙——学生心理工作案例分享研讨会在全体朗诵诗歌《我希望》中结束,各位辅导员在案例分享的过程中学习到相对完整的心理干预历程以及基本会谈技术,更是在学院领导的谆谆嘱咐中了解了心理工作的重要性,纷纷表示要将心理专业学习融入日常班级工作中,不断充实自我,不断往专业化、职业化道路发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