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实践点燃学生思想火花——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践行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思政课程教学创新展演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8 17:57:02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吴艳平 报道)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教育厅《全国“大思政课”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江西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构建学院“大思政课”育人格局,积极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育改革创新,1月4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践行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政课程教学创新展演活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02报告厅隆重举办,10位思政教师与100多位同学共同打造“专题+艺术”思政课教学。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雄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倩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200多名学生代表一同观看了展演。

72846040d06c49619872f901a44514d0.jpg

从三尺讲台到广阔舞台,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尝试“艺术+思政”的方式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此次汇演以学院开设的五门思政课教学内容为依托,通过“师生同台”模式,以红色舞台剧的形式生动呈现思政课的教学内容。

其中《红色文化课程以“红色记忆中的革命英雄风范”讲述在烽火连天、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里涌现出的可歌可泣、令人敬仰的革命英雄的故事,旨在让学生能够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结合学院职业院校特点,以“职教之光点亮技能成才之路”为主题讲述职业教育在民生建设的重要意义,旨在帮助学生正确认识我国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现状,激发学生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感;《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以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为内容核心,创作和演绎了“盐娘聂槐妆”的故事,引导学生深刻感悟人民力量,帮助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以林俊德、邓稼先、塞罕坝造林人、黄文秀和张桂梅等人物故事组成四个单元内容为同学们生动的讲述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的深刻内涵,帮助学生树牢责任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形势与政策》课程则通过跳出历史周期率“两个答案”为创作背景,生动讲述中国共产党“民主”和“自我革命”的故事,旨在坚定学生们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127df6c4f017414d9a6da9692c220c1b.jpg


d9edb6afa7024a609a5bc137f5d5061f.jpg

展演活动精彩纷呈,巧妙将老师的讲与学生的演有机融合,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情感温度;既能结合课程内容,又能贴近学生生活。通过新模式将课程内容讲述的更生动、更清晰,让同学们理解的更清晰、更透彻。

a8f4a5fa30ab42a1b2f5f3e25bc85c1c.jpg


72c28811ef4543a18f55f32374e6d071.jpg

此次思政课程教学创新展演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不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也提高了思政课程的教学质量。希望学院能够继续举办类似的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受益。同时也为思政课程教学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探索和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进一步深化思政课创新创优,提升学生在思政课中的获得感,将思政课办成学生喜爱、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

(一审:陈梦露  二审:解帅  三审:许倩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