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领导开讲第一课 助力复学复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2 14:37:43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教育厅关于上好复学第一课相关要求,切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返校开学工作,学院于5月25日起分批分期组织学生学习观看“复学第一课”视频课。

    学院党委书记丁国华讲授的《制度优势聚心力 担当作为共战“疫”》和学院院长陈华龙参讲授的的《讲好战“疫”故事, 彰显中国力量》,为我校学生送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思想盛宴”。



                                                                                          制度优势聚心力 担当作为共战“疫”

  0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根本保障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抗疫行动变成了全国上下连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集体自觉。



   02生生不息的中国精神是我们凝心聚力的价值纽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

   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王辰院士、陈薇院士、张伯礼院士……他们肩负使命,大器担当,负重向前,向疫情发起冲锋。


     在这场战疫中,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中国精神的诠释者,更是担当者、行动者和贡献者,无数个平凡的力量慢慢汇聚,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同学们,寒冬总会过去,盛夏已经到来,但伟大的精神却永远不会磨灭,他让我们在遇到艰难险阻时看到希望、看到光明,依靠强大的精神力量攻克一个个难关。让我们始终相信: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


   03冲锋在前的青年担当是我们走向复兴的不竭能量



    总书记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我为你们感到骄傲!”总书记语重心长的嘱托、饱含深情的期许,鼓舞着我们广大青年在奋勇拼搏中放飞青春理想,书写伟大时代的青春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

     “海阔千江辏,风翻大浪随。”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亲爱的“后浪”们,如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手上,希望大家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心劲、“不指南边不愿休”的闯劲,苦练本领、扎实学识,肩负起新一代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用向上的力量、拼搏的胆量、奔涌的能量,无愧青春灿烂的年华,无愧美好时代的召唤。

     


                                                                                           讲好战“疫”故事, 彰显中国力量

     01人民至上 ——总书记亲自部署指挥


    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反复强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02多难兴邦——中华民族是压不垮的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

   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斗争意志,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03中国治理打——场抗疫人民战争

  

   1月23日,广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启动广东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同日,浙江、湖南等省也陆续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1月24日,包括江西在内的多个省市宣布启动“一级响应”。

   1月25日,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

   1月29日,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04万众一心——凝聚起14亿人的力量

  

   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是一场艰巨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这是一场14亿人的共同战斗

   每个中国人都有很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

   愿意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

   在整个战疫过程中,有几个英雄群体是冲在最前面的

   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公安民警

   社区工作者、基层劳动者、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

   他们关键时刻成为群众的主心骨,他们无畏逆行的牺牲和行动,每时每刻都在生动地告诉我们,什么是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价值观,什么是中华文明中最优秀的东西。



    05直面大考——学院多措并举抗疫情

  

    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上午,学院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景德镇市有关通知精神,研究完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对我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为了提高我院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的能力和水平,减轻或者消除疫情在校园内传播的危害,保障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学院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院实际,特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织领导小组并制定预案,进入“战备”状态。

      组织保障

      三个引领

      突出政治引领,尽职责勇担当。

      突出党建引领,守初心担使命。

      突出示范引领,当先锋做表率。

    三支队伍

      组建9个“党员先锋突击队”

      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

      组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队

      发扬伟大团结精神,同舟共济、携手齐心,我们就一定能够形成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在团结奋斗中继续创造新时代的中国奇迹。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