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 露:学生成长成才的年轻领航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1 22:12:11 浏览次数: 【字体:

65c74ecc00e849c48c5be27a756d2994.jpg

丁露,女,汉族,1991年8月生,中共预备党员,硕士研究生。2017年于进入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名专职思政教师。在两年的教学工作中,先后荣获了第六届江西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江西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江西省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三等奖、学院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以及连续两年获评学院“优秀教师”、学院“优秀辅导员”、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2019年4月,作为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师代表在全省教育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初次见丁露老师,个子不高温文尔雅,声音甜美俨然一股涓涓细流沁人心脾。我们很疑惑是什么力量让这样瘦弱的一个女生面对工作时有高昂的情绪和充沛的精力?她不假思索的回答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当成为一名高校思政教师时,特别是今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之后,作为思政教师的那份责任心就会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既然参与了思政工作那就一定要把事情做得最好,哪怕是一个接一个的困难和挑战,也要坚持不懈,尽心尽力去做好。”她够真诚,她够自信,她用实力向大家展示一个最好的自己。丁露老师虽然入职时间不长,但她勤勉工作、积极学习,以全身心地投入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在工作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是我院新时代青年教师的楷模。

不畏困难  砥砺前行

青春是段跌跌撞撞的旅行,一路走来有收获必有付出、有快乐必有苦累。2017年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学院以此为契机,成立了“思政部”,刚入职的她成为了其中一员。思政课一直被称之为“既重要又难上”的一门课程,“思政课教学质量年”方案对思政课教学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新标准,这是对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的一次教学改革挑战。作为刚入职的一名新教师,她更是一片茫然,怎样才能上好思政课成为她面对的一个难题。

为早点适应教学环境,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丁露老师主动走进学校思政教师的教学课堂,认真聆听前辈老师的教学,跟着教学导师学习,沟通了解学生上课状态和积极摸索学生成长特征;空闲时间就浏览各大高校的慕课平台,聆听和学习思政课教学名师的授课方法和讲课技巧。在观看学习后,她又开始不断地进行自我探索和自我练习,从写教案、写讲稿到教学PPT制作,她都要反复琢磨和改进,研究教学的时间总是快乐的,经常熬夜到凌晨2点。“不会没关系,不会就只能自己努力去学,没有人一开始就什么都会”,这是她一直坚信的,事实也证明了努力才会有收获。在她授课的第一个班级15陶工班有一位同学曾给她留言说“老师,你特别适合做老师,而且还是个特别好又让我们喜欢的那种老师”。学生这句简单的肯定,给了她极大的鼓舞,让她更加坚定要做一个称职好老师。

她每学期教学课时多达400节,授课学生达500多人。每次开课前,她都会做两件事:一是熟悉上课学生的名字;二是与上课学生成为好友。记住学生名字可以拉近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关系,学生在内心上首先就不会有抗拒和排斥的心理。另外教学群的建立,与学生互加好友,通过线下聊天进一步拉近与学生的联系,她也通过这个及时关注学生们关心的热点话题,并且知晓他们的思想动态,从而为课堂教学带来针对性的素材。除了有关教学内容的探讨,她也非常欢迎有生活烦恼的同学与她倾诉聊天,不管任何时间,只要有空就会及时地回复,倾听和疏导学生的情绪,并想办法帮忙解决,所以学生们更乐意亲切地叫她“丁姐”。这种相处模式,不仅增加了对学生的情感交流,同时也能增强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因此在她授课的班级,思政课堂不再是沉闷的,而是变得活跃而富有乐趣。正如丁露老师所说“思政课不仅是单纯的理论灌输,对学生的价值引领不应局限于课堂,加强与他们的情感交流,了解他们,理解他们,从而才能更好地引领他们”,思政课不是只有理论的高度和深度,思政课更需要有温度。正是基于这样的教学理念,加上不断的努力,她的教学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也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青春担当  助梦成长

丁露老师除了教学,还主动担起了“青马社”指导老师和设计艺术分院17级产品艺术设计专业班主任的重任。青马社,全称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社”,成立于2017年。“青马社”初衷是为了打造思政课第二课堂,在理论探讨和社会实践中提高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和造就一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起来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起初,在社员纳新时,很多同学都表示不感兴趣。她就开始想办法在授课班级进行宣传,跟同学们阐述社团的宗旨和活动形式,在一遍又一遍的宣讲中,加入社团的同学越来越多,截止目前,已有社员200多人,其中申请并已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同学有十余人。每次最高兴的时刻就是有同学开心地告诉她“老师,我成为预备党员了”。社团每次组织活动,不管是读书会、学习会还是外出参观、调研,同学们的积极性都非常高,通过每期活动,也都给同学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思想碰撞和难忘经历,青马社已慢慢成长为一个有思想有温暖的大家庭。同时作为班主任,除了日常班级管理,同样她也很关心班级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心理变化,注重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班上之前有位姚同学,大一时经常旷课、迟到,到教室也是睡觉,相比直接批评,她更想了解他为什么这么不想上课。经过多次的沟通,她发现这个学生其实很聪明,但就是对学习提不起兴趣,觉得学习很无聊。于是就多次耐心地与他沟通、引导和分享,有天他说“老师,我想去当兵”,丁露老师得知后非常欣慰,默默地帮他联系相关部门,指导他办好手续。现在的这位学生,正在接受部队的洗礼,成为保家卫国的一名军人。

年轻的丁露老师认为,学生工作是一个青春而需坚持奋斗的职业,教育学生思想、培育学生能力、增强学生素养,归根到底,要为国家建设、民族复兴培育栋梁。她将思想教育润化于心,努力培养着一颗颗美的心灵,心系感恩,回馈社会,担当时代大任的好青年。丁露老师用青春力量和担当精神引领学生成长,她用最诚挚的心筑造最美的教书梦,她用最深厚的力量铸就最伟大的教育事业!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