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荷塘精神— 思政部赴荷塘乡开展 “一线课堂”现场教学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2 10:15:03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杨达 熊为国 周素萍报道)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西的生动实践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贯彻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江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师“一线课堂”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4月10日,思政部组织思政课教师和青马社团学生共计50余人,前往景德镇市昌江区荷塘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一线课堂”现场体验教学。

8edb242dc23646f19fba00abbba05bc2.Jpeg

荷塘乡勤廉史话长廊,5块展板图文并茂,回顾了当年荷塘垦殖场的创业史,让大家对荷塘精神有个初步的认识。长廊过去有一座大型人物铜塑,上面铭刻着“荷塘——社会主义时代的南泥湾”,铜塑展示的人物就是荷塘垦殖场知青们创业劳动中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在场师生受到极大触动,仿佛穿越时光看到了当年艰苦创业的那一幕幕感人故事。“59年前,就是在这棵白果树下,204名从鄱阳县下放到荷塘的知识青年立下庄严的誓言:要把荷塘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荷塘!他们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垦荒创业,用青春、汗水和智慧凝练成的“荷塘精神”,是井冈山精神的本土化,是景德镇的原创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新时代依然闪烁着璀璨的光芒。”全体师生静静地聆听着红色讲解员的讲述,追忆着那一段催人奋进的历史故事。 

d32b26f8fc7146ad9090ce1d1949b726.Jpeg

    荷塘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师生拾级而上,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全体默哀并三鞠躬。“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员,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许倩晔的带领下,全体师生庄严举起右手,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宣誓完毕后,缓步绕行一周,表达了对革命先辈的深切缅怀。

    大家来到荷塘精神教育专题馆,认真聆听讲解,师生们通过参观红色赞歌、开拓强音、荷塘清曲、走进荷塘四个展区,详细了解荷塘的风土人情、沿革建制等红色文化,每一张图片、每一段故事和每一件实物重温了光辉历史,感悟革命先辈追求理想、前赴后继、不畏牺牲的奋斗初心。“荷塘是个好地方,绿水青山好风光...下放干部到荷塘,劈山修公路,下田改造冷浆,艰苦奋斗六年多,山区面貌变了样呀那个变了样……”红色讲解员手打着节拍唱起了《荷塘是个好地方》时,带领着师生们重温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群年轻的农垦建设者在荷塘岁月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革命精神,把荒山荷塘建成“社会主义时代的南泥湾”,为“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凝聚发展的正能量。

68a1c22a76c04b52bd547a2c37fc39f5.Jpeg

师生们在放映厅观看了纪录片《走进荷塘》和微电影《传承》,师生们在观影后并展开了心得分享会。

19文物修复一班李思儒:在纪录片中听到共产党员张水荣很自豪的说她是52年入党的,刚才我们在革命烈士碑的宣誓,可能我们还不是共产党党员,但是当我们读出誓词说出申请人是自己的时候,内心还是激动不已,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传承荷塘精神,作为陶瓷艺术专业 的学生,我们有责任在新时期弘扬创新陶瓷文化,在景德镇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中,发挥自己的一点光和热。

19艺术设计三班杨昕雨:今年作为建党一百周年,通过参观荷塘和党史学习教育让我深刻理解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靠无数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鲜血换来的。没有他们,我们是不能拥有这么美好的生活。我们一定会好好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祖国的栋梁!

428a55cec9124cee8a747321fa7aa8c8.Jpeg

20美术教育十班的黄宜洁:荷塘精神是一面旗帜,照亮了像叶犀牛这样的老一辈,也照亮了我们新一代,这种精神也需要我们后辈更好地去承接、弘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思政部教师熊为国:此次一线走访祭拜烈士,重温荷塘精神,于己是接受了一次难忘的精神洗礼,坚定了理想信念,切身的体会了什么是初心不改,砥砺前行。当代青年应当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传承革命传统,不忘初心和使命,立足本职岗位、敢于担当作为,做新时代的艰苦奋斗者。于本次走访的全体师生来说,我们当以荷塘精神作为鞭策和鼓舞力量,切实履行好自身作为人民教师,作为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的职责使命,做一名不辜负党和学生信任的好教师,做一名不负青春的时代新人。

思政部教师周素萍:来到荷塘进行实践学习,追寻着革命先辈的光辉足迹感受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使我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思政教师要善于将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相结合,充分挖掘身边的红色资源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成果,将这些党史资源融入思政教学课堂、进入学生头脑,增强教学亲和力和感染力。

ccf3f3ff8d534a1584457c8423a40fad.Jpeg

辅导员杨达:岁月如梭,精神永恒,在老一辈革命家和建设者的努力下,如今的荷塘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荷塘精神在我们研学的师生心中更加熠熠生辉。荷塘精神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它是一个标杆,是新时代南泥湾精神绽放的精神之花。时至今日,了解荷塘精神跨越时空的思想感染力,是激发我们新一代青年奋进的重要精神力量!

思政部副部长许倩晔:这一次来到荷塘乡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感受到荷塘先辈们追求理想、矢志不渝的革命情怀,感悟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内涵,这是一次追忆红色历史的教育活动,更是一节磨砺党性、洗涤灵魂、激发斗志的生动课堂。在教学过程中结合荷塘的红色革命历史、农垦开拓精神、勤廉典故,不断丰富荷塘精神的内涵,将弘扬荷塘精神同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在课堂上讲好荷塘故事,弘扬荷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本次荷塘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现场教学活动,师生立足红色基地,追寻党史足迹,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是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教师开展“一线课堂”活动中的教学实践环节之一。师生们通过一线走访和一线教学,收获了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一手资料和典型案例,丰富了思政课教学素材,增强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使之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