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快捷服务>美院讲堂>详细内容

美院讲堂第二十二讲——《走进德国职业教育》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9-24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通讯员(宣传统战处  报道)“学习蛮激动,想想也感动,回来就一动不动”,这是许多人外出学习的真实写照。而江西陶瓷工艺美院的老师却不一样,根据《学院教师培训学习管理条例》的规定,外出学习和培训的老师回来要给学院的教职工一起分享自己的学习情况、感受和收获。
 
 
    9月23日下午4点20分,在学院实训中心二楼报告厅,材料与机械工程分院的郑志刚老师为学院的教职工做赴国外研修经验分享报告会,与教师们一起分享了他在德国访学经历的感悟与收获。学院领导陈华龙、李雄德、李文跃、冯四东、曹晓东、罗亨江、金小军、院长助理李汉贵、严先龙、调研员聂文广以及全体中层干部和专任教师等一百多名教职工参加了此次经验报告会。学院副院长、纪检书记冯四东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郑志刚老师畅谈了自己在德国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感,用丰富多彩的语言文字、图片、生动的事例等形式,从感性之维、理性之思和行动之鉴三个方面介绍了自己赴德国柏林职业教育集团交流的经验与体会。郑老师重点介绍了德国教育体系和双元制职业教育培训的主要特点,并围绕中国职业教育和德国职业教育的管理体制、培训模式、教学方法等方面做了比较和阐述,使大家对德国先进职业教育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在此基础上,他向大家介绍了德国职业教育普遍采用的行动导向教学法。报告最后,郑老师指出:“德国职业教育有很多先进的理念和方法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但我们既不能“全盘照搬”,也不能“操之过急”,只有有效借鉴德国职业教育的先机理念和培养、教学模式,并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在本专业的教学建设中,不断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教育教学水平,避免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
    报告观点新颖,内容充实,讲解深入浅出,生动形象,使与会教师对德国职业教育现状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对行动导向教学理念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为大家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借鉴和指导作用。
 
 
    郑志刚老师于2014年8月参加国家教育部组织的“国培计划”德国职教培训进修项目,赴德国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学习考察。重点对德国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双元制”技能教育的教学模式及机电专业、数控技术专业的课程开发进行针对性学习。这是我院首批选派教师赴德国学习培训,是学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今后,学院将继续选派教师出国、出境培训,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积极性,大力推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推进学院的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又好又快地向前发展。
   
     郑志刚老师讲座课件:走进德国职业教育(郑志刚).ppt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