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快捷服务>美院讲堂>详细内容

美院讲堂第二十四讲——《宦隐一心陶海藏》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1-19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通讯员(学生记者 王苗苗 报道)11月18日下午4:00,美院讲堂第二十四讲——《宦隐一心陶海藏——从唐英督陶诗文浅析其人》陶瓷文化名人专题讲座在学院实训大楼二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讲座由国家文博馆员,景德镇陶瓷历史研究院院长程仁发先生主讲,我院陶瓷艺术分院学生和我院大学生文委会干部代表近百余名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宣传统战处魏杰老师主持。

 

    讲座中,程先生从唐英的督陶诗文入手,分别讲解了唐英的敬业精神、 隐士情怀、古镇情结、历史地位等内容。其间穿插介绍中国陶瓷发展脉络和景德镇御窑厂发展历史,并由大到小,由浅入深地分析唐其人其事。渊博的学识和动情的演讲使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大家动情于唐督陶官的敬业精神,感佩于他从开始对陶瓷的一无所知到三年后精通陶务的方方面面;感动于他闭门谢客三年,“恤工惜帑”与陶工“食同息、共劳作”的仁者之心。感慨他送友人至均州时叮嘱以事业为重谆谆苦心。更佩服他出身寒门,却达到了一般人所达不到的高度。佩服他虽贵为官宦,却饱含寄情山水的隐逸情怀,和开朗豁达的文人心性。

 

 

     听过讲座,同学们表示,程先生精彩的讲解好似让唐英他穿越了数百年的历史,来到我们面前。再现他是史上最杰出的督陶官的精神风貌和隐逸情怀。

    主讲人程仁发先生系国家文博馆员,景德镇陶瓷历史研究院院长。程先生在陶瓷历史文化研究方面发表了多篇论文、论著。对当代艺术陶瓷的研究也颇有建树,多年来担任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艺术陶瓷拍卖项目执行顾问,有丰富的艺术陶瓷大型策展经历,对景德镇艺术陶瓷的交流传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