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快捷服务>美院讲堂>详细内容

《美院讲堂》第四十九讲——《陶瓷喷墨打印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13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通讯员(大学生记者团 徐红梅、方赛、郑惠捷、王建华、陈良云联合报道)20151111日下午4点,《美院讲堂》我的中国梦系列讲座第四十九讲《陶瓷喷墨打印技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在数字艺术分院第一阶梯教室举行,讲座由材料与机械工程分院陶瓷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马岚老师主讲。
 
 
 
    讲座中,马岚老师首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了陶瓷喷墨打印技术的历程,让同学们初步认识喷墨打印技术是怎样的历史。接着,她将传统制程与数码喷墨的制程做比较,提出数码喷墨技术分辨率高导致市场侧重点不同。而在陶瓷行业的应用中,她则认为陶瓷喷墨打印技术虽然在我国有了几年的发展历史,但还存在着一些技术性的问题(拉线,烧成后发色不稳定,明亮的红色墨水不能制备)、成本问题(喷头,墨水的核心技术在外国企业手中导致喷头,墨水价格偏高)。通过讲喷墨打印技术对建陶行业的影响,马岚老师希望同学们能提高行业对设计,图稿的重视。同时,马岚老师提出喷墨打印陶瓷墨水的成功开发及其与喷墨打印机兼容性的研究是该技术应用的基础。并对于同学们该如何去发展做了规划和概述。
 
 
    马岚老师表示,近年来,陶瓷喷墨打印的国产化不断完善,国产喷墨打印机械设备成本采购价不断下降,国外喷头企业的技术改进对陶瓷墨水所需色料粒径的要求也不断放宽。据了解,喷墨打印机从20095台到如今的3000台,从中这个质的跳跃的数字可以看出,这个行业的可观性。随后,马老师又为大家介绍了喷头、墨水设备的发展严格和市场价格、趋势等。她指出,国内市场中陶瓷喷墨打印技术在各个陶瓷产区的逐步普及,陶瓷行业放弃传统丝网印刷技术对于釉用色料打击较大,特别是目前流行的仿石材类瓷片产品。而如今的瓷砖种类五花八门,花色多样,图案逼真,甚至出现定制化产品,这些变化都得益于近些年陶瓷喷墨打印技术的应用和普及。这项技术受欧洲企业封锁,都是国内企业在突破国外技术封锁,经历了探索、失败、重启,在艰难中研发、推进而来的。 
 
 
    最后马岚老师又介绍了陶瓷喷墨技术中的拉线、喷头堵塞、颜色单调、设备成本等困境以及我们的学习陶瓷喷墨印刷技术所牵涉到的几个方面。整场讲座言语朴素、数据准确翔实,条理清晰,内容丰富。通过讲座,同学们不仅仅了解了陶瓷喷墨打印技术,同样也窥视了中国工业的发展以及自主性开发中国创造的重要性,让同学们在这一专业学习中有了明确的目标和新的努力方向。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