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快捷服务>美院讲堂>详细内容

《美院讲堂》第五十三讲—《留住乡愁——浮北古村落考察纪要》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11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通讯员(学生记者 贺铅报道)20151271610分,《美院讲堂》第五十三讲——《留住乡愁——浮北古村落考察纪要》在我院实训大楼二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讲座由程仁发老师主讲。
 
 
    讲座中,程老师从三个方面给我们介绍了浮梁古村,从浮梁的历史、由来,到古村落建筑状况,再到严台古村的发展历程,循序渐进,脉络清晰,亹亹开展。 
    程老师点出,浮梁位于江西省东北部,隶属景德镇市,地处赣、皖二省交界处,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38个重点县(市、区)之一,属高效集约发展区。浮梁县域面积285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7.1万亩。辖9个建制镇、8个乡。
他强调,当地特产是“一瓷二茶”:举世闻名的瓷都景德镇在历史上长期隶属于浮梁县管辖,因而浮梁被誉为“世界瓷都之源”;唐代的浮梁茶也曾闻名天下,在敦煌遗书之《茶酒论》和白居易的《琵琶行》中分别留有“浮梁歙州,万国来求”与“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的美名。
   程老师在讲解的过程中以图片的形式给我们展示了严台村口,早溪锁钥碉楼,油菜子,还有大新油坊。还告诉我们原始菜油的制作过程。
浮梁村内古建筑为原始巢居式仿徽派建筑,具有天井,名堂,人字门,白墙等特征。严台古村落如今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茶叶,山林,中草药材,油茶等级富地方特色的支柱产业,历史上地方官员也积极劝农,大力采取兴农措施促进了农业生产。 
   最后,程老师说。保护好传统古村落,留住乡愁,是我们每个人的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文化情感。保护传统文化是一脉相承的,保护的同时也要尊重传统文化。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