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快捷服务>美院讲堂>详细内容

《美院讲堂》第六十九讲——《网络诈骗安全防范》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14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通讯员(学生记者 邹家发报道)201667日下午410,《美院讲堂》第六十九讲——《网络诈骗安全防范》在我院实训楼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讲座由景德镇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冯宇警官主讲,学院数字艺术分院院长吴媛教授出席并主持讲座。
 
 
(学院数字艺术分院院长吴媛教授出席并主持讲座)
 
 
(景德镇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冯宇警官主讲)
 
    讲座中,冯宇警官首先为听众讲述了网络诈骗概念和现状。指出网络诈骗是电信诈骗的一种诈骗方式。犯罪分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的利用移动电话,固定电话,互联网等通讯工具采取远程,非接触的方式通过虚构事实使受害者往指定的账号打款和转账骗取他人财物的一种犯罪行为。冯宇警官强调,近年来,尽管公安机关开展了持续不断的打击,但是受各种原因的影响,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依然快速发展,形势严峻,危害突出。电信诈骗团伙有专门成员负责编写诈骗剧本,紧跟社会热点,针对不同群体量身定做,精心设计编制骗术,其犯罪类型多,手段变化快,让人防不胜防。
 
 
    紧接着,冯宇警官为在做的听众列举了QQ冒充好友诈骗、冒充公司老总诈骗、微信伪装身份,假冒代购、发布虚假爱心传承、点赞,色情服务、公众账号等虚构进行诈骗、电子邮件中奖短信来进行诈骗、娱乐节目购物退税等多重诈骗形式,并归纳了网络诈骗的特点,一是犯罪方法简单容易进行;二是侦破难度大,犯罪风险低;三是传播迅速,传播范围广,渗透性强,网络化形势复杂等。
 
 
    最后冯宇老师呼吁大家要充分利用网络这个平台,加强法制的宣传和教育,增强广学生的法律意识,同时,公安监管部门也会及时通报新型诈骗案件中的手段和方法,增强公众对诈骗行为的识别能力和预防能力,提高自身的防护意识。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