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快捷服务>美院讲堂>详细内容

《美院讲堂》第七十讲——《似白还青--炉瓶之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17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通讯员(学生记者 宁振帮报道) 2016616日下午四点三十分,《美院讲堂》第七十讲:《似白还青--炉瓶之事》在我院实训楼二楼学术报告厅顺利进行,讲座由我院陶瓷艺术分院教师徐标主讲,宣传统战处魏杰老师主持。
 
 
    讲座中,徐标老师首先就中国南宋时期有关景德镇窑陶瓷业的专著--《陶记》着手向同学们展示和介绍了中国古代史上的香炉与花瓶,并从中详细展示各种形态种类的香炉与花瓶青铜与青白瓷。
  徐老师介绍,《陶记》是中国乃至世界陶瓷史上最早的窑业论著,文中涉及景德镇的窑业制度、窑业分工,制瓷技术及制瓷品类等著多方面,是迄今所见关于景德镇窑业最为全面和深刻的记载。其中有关青白瓷的记载尤为详尽。
 
   
   据了解,青白瓷是我国传统制瓷工艺中的珍品,宋代以景德镇为代表创烧的一种瓷器。青白瓷也叫“影青”、“隐青”、“映青”。指的是釉色介于青白二色之间,青中泛白、白中透青的一种瓷器,具有独特风格和鲜明时代特征的新品种。由宋迄元,青白瓷盛烧不衰,青白瓷系窑场多分布在南方几省,主要有江西浮梁景德镇窑、南丰白舍窑、吉安永和窑,湖北江夏的湖泗窑,广东潮安窑,福建德化窑、泉州碗窑乡窑、同安窑、南安窑等
   接着徐老师向大家介绍展示了猊炉的青铜炉并且通过中国宋代的史画作品《香炉狮子凤凰图》和《维摩演教图》证实当时的香炉的盛行。接着展示仿青铜炉的青白瓷炉,随后依依详细介绍了鼎式炉、鬲式炉、彝式炉、簋式炉、行炉、奁式炉、桶式炉等。然后依上述介绍形式介绍了由铜器幻化而来的仿青铜的青白瓷花瓶:十二花神杯、觚、桅子瓶、胆瓶、纸搥瓶、玉壶春春瓶、壶瓶、梅瓶、荷叶瓶、葫芦瓶等花瓶。
   徐老师指出,炉瓶种类品种多,样式多,并通过图片的方式展现给同学们并耐心地依个详细介绍讲解,让在坐的同学们深入本次讲座的主题,对中国古代历史陶瓷古文化以及景德镇陶瓷制造发展史有了近一部的了解和认识。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