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快捷服务>美院讲堂>详细内容

《美院讲堂》第七十一讲——《关于现代大数据处理思想的探索分享》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12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通讯员 (学生记者 宁振帮报道)2016109日晚7点,美院讲堂第七十一讲《关于现代大数据处理思想的探索分享》在我院实训楼报告厅二楼顺利举行,讲座由百度大数据部工程师闵启阳主讲,数字艺术分院院长吴媛出席并主持讲座,宣传统副战处副处长许倩晔、数字艺术分院副书记王谢玮、数字艺术分院部分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以及130多名学生参听了讲座。
 
 
(数字艺术分院院长吴媛出席并主持讲座)
 
    大数据是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IT界的又一次颠覆性技术革命。为了培养与时俱进的大数据分析专业人才,我院作为技术性人才培养重要场所,需要及时跟进大数据技术的发展,适应新时代的要求。随着“数字”战争的白热化,大数据的影响也愈演愈烈。一个大规模生产、分享和应用数据的时代正在开启。在互联网的世界中,人类每天在社交网络、电子商务与移动通信等平台上产生的数据要以"PB"来计数。在这互联网等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大数据分析处理改变了传统思维。
 
 
(百度大数据部工程师闵启阳主讲)
 
    讲座伊始,闵启阳工程师首先以令举世震惊“棱镜门事件”入手,强调信息安全成为任何国家与组织异常关注的问题,他指出IBM是服务器提供商,Oracle是数据库软件供应商、EMC则是储存设备提供商,三者构成一个软件到硬件的企业数据库系统。随后闵启阳工程师又向同学们介绍数据处理的两大类型OLTP(联机事物处理) & OLAP(联机分析处理)。并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Hadoop的架构、借助于HadoopOLAP解决方案的一般架构及系统总体架构。
 
 
    接着,闵启阳工程师向介绍了大数据领域的前景,从市场角度分析,国内大数据目前是一片蓝海;从技术角度来讲,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几个最火的互联网领域关系。通过闵启阳工程师精彩讲解,艰涩难懂的大数据的各个环节、概念以及运作流程分析剖解的通俗易懂。整场讲座深入浅出,内容充实,条理清晰,让学生们详细了解了大数据的发展厉程、趋势及前景,总结出大数据的4V特点。
 
 
    最后,闵启阳工程师强调,大数据是眼下时髦的热点,任何系统、任何公司的核心都是数据。目前我国大数据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各地发展大数据积极性稿,行业应用得到快速发推广,市场规模增速明显。作为新时代青年,在大数据时代下要有全新的思维方式,要有“开放性”、“深刻性”与“创新性”的品行。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