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快捷服务>美院讲堂>详细内容

《美院讲堂》第七十三讲——《探索陶瓷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25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通讯员(学生记者刘紫琴  报道)20161118日下午4点,《美院讲堂》第七十讲《探索陶瓷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在我院实训楼二楼报告厅顺利举行,讲座邀请江西省陶瓷研究所所长兼书记、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吴天麟教授主讲。我院设计艺术院长蔡婉云、设计艺术分院各教研室主任、全体专职教师以及相关专业的130多名学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由江西省陶瓷研究所所长兼书记、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吴天麟教授主讲)
 
 
(设计艺术院长蔡婉云出席并主持讲座)
 
    讲座中,吴天麟老教授首先简易地讲了陶瓷艺术的的发展史。他动情地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景德镇人,他一直以景德镇为豪。因为环境熏陶,吴教授从小就对陶瓷有着深刻的了解。他指出,优秀的传统文化对于中华民族来说是至关重要的,陶瓷文化传承与创新是文化软实力的体现。接着,他以瓷博会期间举行的归来·丝路瓷典——明清外销瓷展为例,来阐述中国陶瓷作为多民族、多宗教、多文化共同参与创造的载体,通过文化的碰撞,绽放出绚丽的光辉,令人叹为观止。
 
 
    随后,吴教授详细的听众讲解了我国各个朝代陶瓷的艺术特点,他指出,陶瓷在不同的时代都有些那个时代特有的气息,是具有生命力的艺术品。经过陶艺先民们长期的探索,才形成现在艺术特色的陶瓷文化。
    接着,吴教授进而提出,当代人应该推崇古代人那种精工细作功夫精神。如今很多机器生产取代了传统手工业,产品单一,趋同。制成一件艺术品需要手艺、功夫、文化内涵、艺术形式、材料的传承与创新这5个要素,并不是简单的机械生产。新常态下,需要新的工艺美术作品,需要明确传统工艺的文化积淀、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以及突破传统传承方式的局限性。没有创新的东西是没有生命力的。因此,吴教授指出,我们要敢于传承,勇于创新。
 
 
    最后,吴教授针对自己的陶瓷艺术作品进行了展示和讲解,就吴教授的个人作品来看,可以看出吴教授陶瓷艺术品的要素只要是取决于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吴教授尤其喜欢画仙鹤的形象,贴近自然,生动活泼。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