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快捷服务>校友总会>校友风采>详细内容

起跑线上的青年画家———罗 恒(校友)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17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这位平素话语不多,甚至有几分羞涩的80后大男孩,谈起绘画却滔滔不绝。他涉猎油画创作,并不是对原有专业(陶瓷设计)的舍弃,陶瓷艺术融汇了国画、油画、版画、漆画、雕塑等样式,可谓集众多艺术之大成。那么罗恒在接触陶瓷专业之前是学国画的,且已修炼到一定水准。眼下又兼攻油画,其动机不言而喻。他知道对积累空间的不断延展于一个艺术家成长的重要。视域的宽度,决定着你新抵达目标的高度。重要的是能够对起跑前的准备阶段有着一种理性、自觉而适时的把握。这就不能不让我们对这个年轻人刮目相看。古今中外的大家,无一不是博采众长的。毕加索就曾从民间制陶艺术中获得灵感而运用到绘画之中,由此可见他心气之高远。
  他的油画作品就风格而论,不是写实,也不是什么先锋,而是打散了传统形式的重新组合,介于抽象与写实之间,呈现出的是一个更深远的空间,是另一个层面的精神探索和情感体现。
  在他的画体中,无论是滚动着色彩的江水,童话般的帆船,岸边苍郁的林木,远处朦胧的群山以及屋宇上舒卷的流云,还有鹤影依稀的荷塘,构图空灵,设色奇崛,生命的律动,大自然的质感,弥散于方寸之间。我们看惯了几近工笔的写实风格和一些来自西方的,意象模糊,难以捕捉的先锋流源,他的作品该是在二者间找到了一个黄金契合点。即令人耳目一新,又可以触摸到隐含其中的,中国传统艺术的元素和气韵。根植传统,但绝不是复制;吸纳新潮,又不为其迷失自我,这可能更是罗恒的艺术成就和追寻的目标。
  陶艺、国画、油画甚至版画,他多方涉猎,但绝不是蜻蜓点水,每种样式却力争做到最好,做出自己的风格。以眼下主攻的油画为例,作画有别于他人,用刮刀来完成作品。刮刀的运用始于十八世纪,但历来的画家均以画笔为主,刮刀只是作为辅助工具配合使用。实践中,他悟到,刮刀完成的画面更加厚重,更具有视觉冲击力。于是弃笔操刀,运用一种发现。发现属于智者,民现会使人追寻的,有别他人的梦想成为可能。另辟蹊径,特立独行,他具备了这种特质。
  如许多年轻人一样,在时下的画坛,罗恒还没有走进更多人的视野。然而他正像一个辛勤的农人,把握时令,积极备耕,已站在春天起跑线上的他,有了丰富积累再兼了精耕细作,不久的将来,他的艺术园地里自然枝繁叶茂,硕果累累。
  李凤臣(《章回小说》杂志社执行总编)
  罗恒艺术简历
  1983年生于黑龙江哈尔滨,毕业于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擅长陶瓷工笔瓷板画、油画。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共党员。所画作品多为北方风情和历史典故。曾受王道中、张冠哲、李文跃、温明等前辈的指点和教诲。多幅作品被国家领导人和各地政府、文化团体、企业商会及藏家收藏。
  2008年《茶花女》获“江西省迎奥运中青年陶艺大赛”铜奖,并被收藏。2008年《雄风》获“香港《紫荆花》杯大奖赛”优秀奖,同时被英国珍宝博物馆收藏。2010年参加哈尔滨旅游局举办的湿地绘画展,油画《荷塘》被收藏。2011年参加首届哈尔滨中华巴洛克民间文化节,油画《江畔小船》被收藏。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