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快捷服务>校友总会>校友风采>详细内容

客户的满意度是衡量服务公司价值的标准——访中扬釉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全春辉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23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当下,挡在我国建陶行业前进路上的障碍犹如一座“大山”,众人纷纷思考陶业路在何方。是另辟蹊径?还是勇于攀登?然而对于中扬釉料有限公司(简称“中扬”)来说,再巍峨的“大山”,也阻碍不了他们前进的步伐。中扬总公司为陶莹实业有限公司,于1988年设立于台湾,27年来变革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歇。2014年成功推出“厚抛釉”这一概念后,中扬釉料厚抛釉便广为人知,中扬几乎成了“厚抛釉”的代名词。今年,中扬依旧秉承提高客户满意度的原则,立足客户需求,由内而外,华丽升级,成功推出新一代厚抛釉。

 

不惧挑战,敢闯新路

 

  《建材天地》:建陶行业发展至今,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形势考验,经济下行、环保高压、停窑减产等问题层出不穷,不少陶瓷品牌在这场风波中不幸倒下了。有人戏称建陶行业的寒冬气息从年初萦绕至年尾,未曾散去。您是如何看待今年的建陶行业形势?

  全春辉:去年年尾,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2015年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及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此后,各行各业无不围绕这个名词调整自身的发展策略。如今,大家总算明白何为“新常态”,即经济逐步放缓,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从要素和投资驱动转为创新驱动;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毫无疑问,大的形势环境是不太乐观的。前些天,我和我美国斯坦福的同学去了江西井冈山,这一趟旅程让我感触良多。形势不好,并不是一个人或者一家企业能够改变的。去了井冈山之后,我领悟到每个人都应该拥有井冈山精神。第一,就是要坚定信念,很多人都说,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企业。那么建陶行业再怎么寒冬,也会有发展得比较好的企业。据我了解,我们很多客户在今年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例如欧神诺。

  第二,要有敢闯新路的创新精神。如今我们陶瓷行业的环境再怎么恶劣,也没有当年井冈山作战时那么艰辛。战士们要武器没有武器,要粮食没有粮食,被围剿在一个山头里面。反观当下,如果做企业的人能够坚定信念,把目标确定下来,敢闯新路,我觉得再怎么难走的坎都不在话下。形势总是有好有坏,拥有恰当的应对策略和制定明确可行的目标,再加上敢于创新的勇气,我觉得就可以把困难一一克服。

审时度势,快人一步

  《建材天地》:中扬釉料作为建陶配套产业链中的重要一员,是否受到影响?又是如何应对?

  全春辉:中扬的目标一直非常明确。全抛釉市场的日益同质化是众人有目共睹的,中扬及时调整战略,减少全抛釉的业务量,集中精力在解决全抛釉的缺陷问题上。由此,中扬提出“厚抛釉”这一概念,实实在在地把全抛釉的品质加以提升、改善,甚至解决了很多抛釉产品的缺陷。尽管花费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但中扬团队依旧勇敢并顺利地把这件事情完成了。到目前为止,厚抛釉在陶瓷行业确实比较受欢迎,也得到国内以及印度、越南等国外很多优秀企业的认同和支持。

  尽管今年很多做普通全抛釉的釉料公司多多少少都受部分陶瓷厂的影响,但中扬厚抛釉属于新的概念,产品性能在全抛基础上升华。越是困难的时候,大家对新东西的需求就越强烈。在此情况下,低迷的市场形势所带来的压力和困难,并没有对中扬造成太大影响,业绩仍稳步上升。

  我认为中扬之所以能在浪潮中挺住,最大的原因在于我们的产品是立足于消费者,帮消费者解决问题的。认识到全抛釉存在的某些缺陷,应该勇敢地去面对它、解决它,而不是逃避它。不能认为,反正任何一家陶瓷厂的全抛釉产品都是不耐磨、硬度不高、水波纹明显的,然后就对这些问题置若罔闻,那么问题永远也得不到解决。

全新升级,以客为主

  《建材天地》:2014年下半年,中扬釉料在欧神诺陶瓷成功推出大理石3代,即大家所熟悉的厚抛釉系列。至此,一石激起千层浪,中扬釉料厚抛釉为众人所熟知。如今,中扬釉料不惧建陶行业低迷的形势,推出全新产品----厚抛釉二代以及新型节能、绿色环保陶瓷原料,有何特殊意义?

  全春辉:中扬一直坚定地研发厚抛产品。厚抛一代推出市场已有一年之久,目前在行业里已经算是非常不错的产品,不过客户希望在釉的硬度和耐磨方面再加强。因此向我们提出新的要求,精益求精,也有利于中扬不断进步。全抛釉被投诉得比较多的原因就是砖面不太耐磨,容易刮花。基于此,中扬从去年开始就进行厚抛二代的研发,并且成功在今年的佛山秋季陶博会之前推出,厚抛二代不管是它的耐磨度、硬度、透感等各项物理指标都得到大大提升。厚抛二代推出之后,诸多知名陶瓷企业纷纷与我们展开合作。

  中扬在为客户提供釉料服务的时候,是有针对性的。由于调釉需要一定的周期,中扬则根据客户能提供的条件,在不改变客户现有的设备或者胚体配方的供应情况下,最大程度地达到他们想要的效果。我认为这是中扬的一种服务精神。在陶瓷行业困难的情况下,如果按照千遍一律的高标准去做的话,就会增加企业的成本。所以中扬无论是厚抛一代还是厚抛二代,都以客户现有的条件为前提,通过技术服务团队的努力,满足客户需要的釉面效果。

  站在帮客户解决问题的角度上,不断满足客户的实际需求,从而达到自己的生存价值,我认为这就是我们中扬存在的意义。

  《建材天地》:所谓厚抛釉,即瓷砖施釉量是普通全抛釉的3~4倍。相比于其他全抛釉类产品,中扬釉料厚抛釉一代在应用、光泽度、花色纹理表现等方面已经拥有诸多优点。此次推出厚抛釉二代,有何新的突破?将为陶瓷行业带来什么影响?

  全春辉:在今年佛山秋季陶博会之前,中扬成功推出厚抛二代,相比第一代,无论是硬度、耐磨度、平整度、耐酸碱、透感、发色和防污都得到全面升级。使用厚抛二代,令砖体更加致密坚固;更好地解决抛釉砖易划花等缺陷;更有效地解决抛釉砖面的水波纹问题,抛后镜面效果好;能配合各色喷墨墨水,令图案和纹路达到理想效果,令产品釉面的发色效果更自然、更饱满。

  单从数据上来看,厚抛二代各方面性能只是提升了一个或半个级别,但就是这细微的差别,也耗费了我们很多心血。针对此次推出的新产品,中扬做了将近一年的实验,日以继夜,反复验证。从数据看可能只是提高了一点,但实际效果却与以往的产品有很大差别。我们把使用了厚抛二代的砖展示出来,消费者可以拿硬度笔,直接在砖面上刮,几乎不会有刮痕,这是最直观也是最有效的检验方法。目前,从市场的评价来看,中扬厚抛二代收到不少好评,让我们的客户产品领先市场,那么前面所做的付出,都非常值得。

  中扬推出厚抛釉二代,我认为最主要的就是能够提升客户的满意度。众所周知,抛釉产品的纹理等各方面效果非常丰富,尤其是结合各种墨水的喷印,效果就更加千变万化。然而抛釉砖令人诟病的弱点就是硬度不够、不耐磨、容易刮花,能用于装修的地方也受到限制。现在,中扬厚抛二代能提高抛釉砖的硬度和耐磨度,完善釉面砖的固有缺陷,真正为客户解决实际问题。换言之,消费者对抛釉产品的满意度就会提高,也意味着陶瓷企业被客户投诉的机会大幅减少。

  此外,全抛釉这一品类在行业已经发展多年了,按照事物发展规律,速度将逐步放缓。全抛釉品类要想再上一个新台阶,品质一定要提高,没有创新的东西,很快就会被市场淘汰。正如很多人在使用的苹果手机一样,如果现在给你一部苹果一代,很多人都不愿意去用,甚至觉得至少要用iPhone6或者6s。人的消费需求和消费标准是不断提升的,也标志着社会在不断进步,符合客观的发展规律。

目标明确,步伐坚定

  《建材天地》:现已进入年终总结之际,在今年建陶行业形势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中扬依旧顶住压力,并顺利完成既定目标。您认为这当中的决定因素是什么?面对明年未知的行业趋势,中扬釉料有何举措?

  全春辉:第一,公司平台好。我对于能够加入中扬釉料这个平台感到非常荣幸。在众人的印象当中,制造业里面的台资和日资企业对产品的品管要求是非常严格的。在此基础上,中扬釉料也很好地传承了这一优秀文化传统,采取一丝不苟的工作原则。

  第二,人好。参与到中扬来共事的人,对这个平台具有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如今,对于从事陶瓷服务的人,尤其是到釉线上去服务的从业者而言,工作环境都非常恶劣,而且大多数都是80后、90后,还可能是家里受宠的独生子。但是加入中扬这个平台后,每个人都有了吃苦的劲头,有把问题解决的韧性,确实是不容易的。也正因为大家的齐心协力,造就了中扬如今作为釉料服务公司能在建陶市场上占据一定份额的成功。

  第三,目标策略好。为了应对建陶行业的“新常态”,中扬及时调整了公司战略。这些年,全抛釉这一品类发展得如火如荼,但在今年看来开始走向下坡。中扬在去年就对今年的陶瓷市场做了判断,减少关于全抛釉方面的合作,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解决全抛釉性能的业务上。在今天看来,我认为这个策略是正确的。帮客户解决了很多问题的同时,中扬釉料的生存空间也越来越大。

  第四,行业前辈的提携和支持。我觉得我和中扬都是幸运的,得到很多行业前辈的鼓励和支持。例如我们江西商会会长、欧神诺董事长鲍杰军,中扬每次遇到什么重要决策,都会向鲍董请教,他也给我们很多无偿的指导。基于这四点,中扬得以顺利完成今年的目标。

  尽管今年的建陶环境不如人意,但中扬釉料全公司上下对完成明年的目标依旧信心十足。中扬将继续立足于客户的需求,坚定地迈向未来,向前发展。

全春辉,二000年毕业于我校热能工程专业,现为中扬釉料(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