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快捷服务>校友总会>校友风采>详细内容

极客茶人丨黄幼根,生活陶艺的开拓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20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极客茶人:黄幼根,男,景德镇首创——钟贤柴釉主人,圈内人称 " 阿根 "。黄幼根一边痴迷于草木灰釉的制作,一边像个布道者般向身边人介绍推广,他不断尝试地在草木灰釉中加入个人的元素,希望可以给每件器物带来更多惊喜。

    陶艺生活家与柴烧不得不说的故事

    被朋友们亲切称呼为 " 阿根 " 的钟贤陶瓷主人,其实是个痴人。

    瓷校科班毕业,曾在魔都工作十余年。后厌倦早九晚五生活,投身商海,无奈几番沉沦。2003 年,对程式化、批量加工的瓷器极度抗拒。在一位同校师友的影响下,他决定回到景德镇柴烧茶具,尝试做新的柴烧设计。

    柴烧如今在日本比较流行,是一种现代烧制艺术。

    从曾经的偶然天成,到落后费力,再到现在风靡一时,因为柴烧是土、火、人结合的最直白反映,是陶瓷褪去丰富釉料的光彩后,在通向极致的方向回归到最质朴的最初,将制作者的心路历程熔成灰烬又最终附着在泥土之上涅槃重生。而七天六夜的柴烧过程,他用了一个很微妙的词——小死一回。

    从泥土原材采集,到窑炉搭建烧成,均由黄幼根一手完成。每到烧窑的关键时刻,黄幼根必须亲自上阵监守。

    在此过程中,他都要绘制和记录温度变化曲线,为此常常是连着几个通宵不睡觉。而每次烧制完成,都需要很长时间补充体力。" 只要条件允许,就会一直研烧下去,直到有满意的效果出现。"

    事实上,在黄幼根看来,山后的泥土,屋前的溪流,田畔的草木,自己的双手,燃烧的窑火,这种陶瓷,拥有大自然最丰富的语言。

    近几年,他全身心捣鼓他的柴烧物件,常常与朋友在茶来茶往中交流他的心得和那些个得意之作,并分别于 2014 年和 2015 年为旅游卫视及中央电视台做专场柴烧和录制。

    " 生活实用之器,质朴艺术之美 " 为座右铭。如今的他越发至情至性,在泥火中渐渐开悟,身心与瓷融为一体,其器也越发气场强大。

    他说,柴烧追求天然是可贵的,可是以为放纵也是自然是大错特错的。真心感谢泥土、草木、柴火的馈赠,其得意之作质朴、自然,常于圈中炫耀,更为圈外欣赏。

    黄幼根以火为笔,土为纸,每一件柴烧器都是一个小小的他,都是他和柴与土与火有不得不说的故事……

视频地址:http://v.qq.com/x/page/m0329q0jk7p.html 点击链接,观看视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