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快捷服务>校友总会>校友风采>详细内容

凤凰会客厅 | "聚焦景瓷 对话名家":非遗传承人揭金平解读古彩瓷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09 0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陶瓷是一种包含着多重文化意蕴和多重功能要素的文化载体,集实用与审美于一身。景德镇陶瓷艺术是中国文化宝库中的重要财富,陶艺创烧的瓷器品种有哪些?它的艺术特点是怎样的?这一传统文化将如何传承?今天,就让陶艺名家揭金平老师为我们一一解惑。

主持人:你是如何与陶瓷结缘的?可否简单介绍一下您的经历?


揭金平:1989年,我以抚州地区第一名的成绩录取于当时的景德镇陶瓷学校,即现在的江西陶瓷工艺美院。毕业时,因为自己对绘画和陶瓷艺术方面拥有浓厚的兴趣,所以拒绝了去其他地方的机会。我就这样留在了景德镇,一留就是这么多年。

主持人:您研究方向是传统的古彩瓷,您本人也是景德镇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古彩瓷的发展吗?

 

揭金平:景德镇的古彩瓷是最早使用“釉上彩”装饰技法的一类瓷器,而且它的装饰技法具有景德镇独有的地方特色。“釉上彩”最早成熟于康熙年间。在此之前的瓷器大多呈单色或青花,即手艺工人多用“釉下彩”技法来装饰瓷器。但是,随着古彩的出现,各种美丽的彩绘颜色、技法相继出现。随后又在此基础上出现了粉彩、新彩等或柔和或鲜艳的装饰画法。

主持人:您很喜欢传统国画和书法,据了解您的书法在业界也是享有声誉,您传统文化积淀给您的古彩瓷创作带来了什么?


揭金平:平日里,我一直注重学习书法和国画,因为我认为我们需要从其他的发展方向,把古彩瓷发展、传承下去。古彩瓷作为一种颇具特色的艺术瓷,在具有一定优势的同时也存在着相应的不足,距离真正的艺术品还有一段距离。

我学习中国传统书法和绘画的目的,主要是想吸收其中的精华、领会其中的精髓,然后将其应用到古彩瓷中。让古彩瓷朝着更具书画内涵的艺术类陶瓷的方向发展,提高其艺术地位。

主持人:您的作品深受广大藏家喜爱,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创作理念吗?


揭金平:我的创作理念主要包括两方面:首先,要保持传统古彩的特点,比如材料、绘画等方面的特点。其次,也要结合一些新的发展思路,弥补其在色彩、构图等方面的不足。比如传统古彩在绘画上略带匠气,那就可以借鉴传统书法、国画中的写意意境来改善它。包括我最近在中国美院吴山明老师那里学习,就是为了从绘画境界上丰富古彩瓷,让具有景德镇地方特色的古彩瓷能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主持人:您觉得古陶瓷的文化精神和魅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揭金平: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古陶瓷的精神和魅力首先在于,古陶瓷和书法、绘画、油画、国画一样,都是单独独立的艺术品种。其次,由于材料和呈现方式的不同,古陶瓷本身具有一定的韵味。其实,在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人看来,中国陶瓷都非常有特色。它能够呈现出别人从未接触过的独特形式美感。所以在陶瓷艺术创作中,如何呈现其材料本身的特点非常重要。陶瓷材料本身特点的表现,不仅仅在于绘画(彩绘装饰)这一种形式,更重要的是如何让陶瓷一拿出来就给人惊艳的感觉,让别人一眼就能感受出它与绘画的不同。我觉得这同时也是我们创作的一个重要方向,那就是表现出陶瓷本身的独特韵味。

我认为,古彩瓷的色彩十分艳丽,造型也特别夸张。其实,它可以说是中国人的生活精神状态的一种象征。它热烈和夸张的色彩和造型,事实上反映了中国人不屈不挠、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这是粉彩瓷和青花瓷等瓷器所没有的特点,所以这也可以说是古彩最突出的一个特点。而且,我认为古彩的这种特点与现代绘画、世界绘画艺术中的一些理念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那么我们在创作的时候就可以多从这些方面去思考,挖掘一些这方面的特点。

主持人:中国有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都面临传承问题,据了解,古彩瓷这门传统技艺也濒临失传危险,您作为传承人,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古彩瓷的发展现状及传承情况吗?您在这方便这了哪些努力?


揭金平:古彩瓷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也经历过低潮期。九十年代左右,很多人都不愿意学习古彩制作技艺。因为古彩瓷在制作上比较费时,在材料方面的应用上也较不容易被掌握。古彩瓷的制作过程虽然确实存在难度,但是也具有很多其他艺术形式所达不到的美。当然最近这些年,随着市场对古彩瓷认识的提高,不少人开始重新学习传统古彩工艺。但是由于之前的断代,可能有一些工艺遗失了,这就需要年轻的一辈人付出努力、真正地下苦功夫,来还原并发扬传统古彩技艺中的精华。当然,这也是我们中青年一辈人的己任。虽然现代社会在快速发展,但这并不意味着传统文化的死亡。毕竟任何事都有两面性,现代社会存在着一些不足,同时传统文化也拥有很多精华。

传统技艺一旦遗失,就很难延续。我之所以能够较好地掌握古彩瓷的制作技艺,得益于当年仿古瓷制作的学习。九十年代初,我有幸拜了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蓝国华为师。那时蓝老师在做仿古瓷,并手把手地教我,我因此学到了很多真正的知识。

其实那个时候,人们一般倾向于学习一些能够较快产生经济效益的知识。我出于对陶瓷这种艺术形式的浓厚乐趣,才一直坚持了下来。不过,因为那时候的瓷器市场比较低迷,所以有一段时间,为了谋生,我也曾暂时搁置了陶瓷制作工艺而从事了其他一些工作。但是回过头来,古彩这种艺术表现形式仍然是最吸引我的。慢慢得,有人试图从古彩瓷中挖掘出一些新的表现形式,以适应现代市场和现代艺术潮流。只要用心,这也不失为一个好的方向,并且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毕竟时代在不断向前发展,这样也应当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其中。

揭金平:1975年生于江西乐安,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校。现为景德镇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江西省高级(国家一级)技师、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西省工艺美院客座教授、轻工业部陶瓷研究所特聘画师,系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景德镇青年书协常务理事、国际高领陶艺学会会员。师从中国美院教授吴山明先生,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蓝国华先生,研习传统古彩技艺二十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