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校园动态>详细内容

科学发展必须要思想大解放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5-11 08:56:07 浏览次数: 【字体:
 
     科学发展必须要思想大解放
——二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院党委宣传部评论)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回顾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就是一个思想解放的过程。从真理标准的思想解放大讨论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贯穿着一条共同的思想路线,这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实践证明,我们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开思想解放,思想解放到什么程度,改革和发展就进展到什么程度。没有思想解放,就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学院近半个世纪的办学历史,也是一部思想解放史。从1979年学院劫后复生以来,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全校一心,锐意改革,发挥优势,力争一流,在2002年升格为高等职业院校。2002年,我们提出了“德育为先、能力为本、特色兴校、质量立校”的办学理念,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学院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实现了较大发展,学科建设、科研能力取得了重大突破,办学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为今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实践证明,学院的每一次重大改革,事业上的每一项重大进步,工作中的每一个重大突破,都离不开解放思想。正是基于思想上的解放,我们才能不断解决新问题,开拓办学新境界,把发展推到一个新的高度。当前,学院正处于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成为当务之急;处于办学结构调整期,统筹兼顾,协调发展成为现实要求;处于深化改革攻坚期,突破制度机制的瓶颈制约已经迫在眉睫;处于开放水平的提升期,以合作交流加速竞争力的提升势在必行,惟有以解放思想为法宝,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创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为契机,勇于从旧思想、旧观念、旧做法中走出来,打破僵化,挣脱束缚,才能实现新一轮的跨越发展。
      解放思想是一个永续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思想解放的空间决定学院发展的空间,思考问题的高度,决定学院发展的程度。可以讲,解放思想是先导,我们在工作中必须把解放思想放在首位,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十七大提出的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重要论断上来,统一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上来,统一到“创新发展年”活动要求上来,落实到创建工作中来,以更加积极、更加主动、更加自觉的姿态转变观念,更新思路,科学谋划学院的未来。
      首先,必须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旧观念、旧思想和旧习惯。50年来,学院长期在行业内办学,形成了一些好传统、好经验,但也会产生思维定势和旧习惯,比如行业办学意识,盆地意识,计划经济意识,等靠要意识,重本位轻全局,重外延轻内涵,在科研上重个体轻团队等等,这些意识不仅于工作开展十分有害,而且会严重阻碍学院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决不能满足现状、固步自封,更不能夜郎自大、沾沾自喜,我们必须切实把思想意识和思维方式转变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上来,看清差距,找到问题,把准症结,开阔思路,开阔胸襟,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和进取意识,使发展的观念在头脑中深深扎根。
      其次,我们还必须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厚德树人、强技立身”的优良传统,根据新的实践需要,深入了解我们现有的水平和能力,冷静看待我们的优势和劣势,勇于正视横向比较上的差距,充分估计发展的潜力和后劲,准确把握发展的外部环境条件,找准进一步发展的难点、盲点,找到发展的着力点、增长点,在深化对校情、省情、国情的认识中解放思想,在认清形势、明确任务中解放思想,在对比先进、查找差距中解放思想。
      再次,重点要解放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实践经验告诉我们,解放思想,更重要的是要解放领导干部的思想;而解放领导干部的思想,关键的是要实现领导干部思维方式的变革。由以纵向思维为主向以横向思维为主转变;由“物本”思维向“人本”思维转变,要从过分强调客观条件的畏难思想中解放出来,牢固树立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进取意识,大力提倡勇于攀登、艰苦创业的爬坡精神,在真抓实干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振奋精神。要以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思想大解放推动学院发展的新局面。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