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学院要闻>详细内容

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工作交流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0 09:43:23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朱文亮 报道)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江西省高校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专题培训的通知》的要求,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学院在行政楼112会议室举行以“强化立德树人,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为主题的大思政育人研讨会。学校党委书记甘国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雄德,副院长冯四东出席,研讨会由李雄德主持。

 

4c1e73c5d1ad418088523ad315199015.Jpeg

 

会上,副院长冯四东带领大家集中深入学习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内容,他阐述了纲要出台的背景、重要性以及迫切性,并结合学院工作实际,详细解读了纲要的九大方面内容。他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所有教师的共同努力,各位教师要深入学习,通过学习要抓好落实,深刻认识课程思政的目的,做到课程与思政自然融合,找寻课程与思政的有机结合点,把课程与思政完美结合、润物无声;要深入贯彻执行《纲要》的各项部署,共同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6bcf519a7a4847989b5ee38b46a49d6c.Jpeg

45d009f32f5b47eda0bf81ae4bc29494.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许倩晔结合《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我院实际情况,围绕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为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学院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讨论稿)。与会人员围绕方案初稿,从工作目标、具体举措、支持保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随后,陶瓷艺术分院院长、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粉古彩陶瓷装饰课程》负责人朱辉球及10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分别结合教学实际,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事例,分享了自己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根据课程内容和专业特点深入挖掘思政元素的经验和做法,提出了遇到的困惑和突出问题,对如何深化“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228280de449745d6af978a0014d4386a.Jpeg

 

a1b12dab99a14f34b4314a5b6b1f5185.Jpeg

在听取了参会教师代表发言后,学院党委书记甘国华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在相关负责部门和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推进下,取得了初步成效。“课程思政”是高校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化为工作实践的具体路径之一,要常抓不懈,持续推进。此次研讨会是老师们互相启发的经验交流会,也是强化课程思政育人的工作推进会,对进一步推进课程育人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很有帮助。

dc563eeafda64309a44b4741b80f8290.Jpeg

甘书记围绕研讨会主题谈了三点想法和希望:一是强化领导,加强顶层设计。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部、学工处、各分院等相关部门协同联动,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压实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学校的课程思政工作二是加强学习,领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中蕴含的丰厚育人元素融入到课程思政中,切实加强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培育时代新人的合力作用。三是要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做到“三个”下功夫。要在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内容上下功夫,深挖细查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的结合点,巧妙嵌入,做好融入设计和课程实践,全力打造精品示范课、校本课程思政的相关教材,全面提升学院课程育人水平;要在增进教师的德育意识和能力上下功夫,加强思政课教师与专业教师的协作,努力建设一支具有自觉“育德意识”和较强“育德能力”的教师队伍,为确保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提供人才资源保障;要在课程效果评价上下功夫,着力构建课程评价体系,把课程思政建设成效纳入教学单位和教师个人考核范围,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143898dc51af4e54af9b087f95b7b812.Jpeg

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雄德对研讨会进行总结,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红色教育、党史教育融入课程思政中;二是各分院、部门要认真传达研讨会的精神,认真学习优秀教师课程思政的经验,认真落实甘书记的讲话要求;三是各分院、部门要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要求,结合本分院、部门实际认真谋划好下一步课程思政工作安排。

教务处、宣传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专业教研室主任、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粉古彩陶瓷装饰》教学团队,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成员、全体思政课教师等参加研讨会。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