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学院要闻>详细内容

新华网报道学院教师尹志军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08 22:30:42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汪龙虎 报道)近日,新华网以标题“瓷上笔墨绘就‘非遗’新韵文章报道学院教师尹志军,两天浏览量达百万,并获大江网等多家媒体转载。原文摘选如下:

e9bb35172d764ff4ab086ed4466a9b49.png

泥与火的融合造就了陶瓷之美,结合中国传统水墨书法的意境,成就了陶瓷书法艺术的灵动气韵。作为传统陶瓷艺术门类,近年来,陶瓷书法在“千年瓷都”景德镇发展迅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和喜爱。

“书法和陶瓷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粹,通过追求线条虚实和流动来表现艺术的张力。”今年46岁的尹志军是江西陶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也是景德镇陶瓷书法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尹志军多年来一直从事陶瓷书法教学与陶瓷艺术创作,通过不断吸收传统陶瓷书法中的养分,进行突破创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其作品先后被江西省博物馆、中国工艺美术馆等收藏。

“以瓷为纸,以料为墨,相比传统书法,陶瓷书法更加考验功力。”尹志军介绍,如何在不同样式和弧度的瓷面上展现汉字的线条美感,体现书法韵味与个人特色,是自己一直探索追求的目标。

在尹志军看来,陶瓷书法的创作不光要在笔墨线条上下功夫,而且还要充分了解陶瓷材料性质、色釉以及烧制的窑炉温度,拉胚、利胚、吹釉、描绘等传统陶瓷制作技艺一样都不能少。

传统陶瓷书法以国画风格为主,主要在杯碗瓶罐上创作,而尹志军的作品将文字笔画拆解融合后结合鲜明的色彩和绘画,把书法、绘画与视觉设计融为一体,表达出与传统陶瓷书法不同的主题——“字非字”。

走进位于景德镇市珠山区陶艺街的尹志军工作室,各种造型和风格的陶瓷书法作品陈列其中。自由灵动的线条,青花釉里红的强烈对比,让人乍看颇感惊艳,细品又觉耐人寻味。

“字非字是对立统一的概念,字是传统书法艺术,‘非字’则是在此基础上对汉字的解构与重组,并二次创作。”尹志军认为,只有深入学习了解传统文化,才能自由创作表达,通过不断探索将传统陶瓷书法与现代设计元素相融合,在创新中赋予传统技艺新的生机。

在守护、传承中“活起来”,在融汇、创新中“潮”起来——一件件独一无二的陶瓷书法作品不仅拓宽了书法艺术施展的空间,也为陶瓷发展增添了更加丰富的表现形式和文化内涵。

“只有守正创新,坚定文化自信,才能让传统艺术受到更多年轻人的喜爱。”尹志军表示,将在传承陶瓷文化中锐意创新,让景德镇陶瓷书法这门非遗技艺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新华网原文链接:https://app.xinhuanet.com/news/article.html?articleId=fc9948b3124dc5341ceb6ababfe6aa8e&timestamp=74862


(一审:汪赛云 二审:汪龙虎 三审:余民权)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