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综合新闻>学院要闻>详细内容

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赴延安开展暑期实践研修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09 19:59:50 浏览次数: 【字体:

本网讯(周素萍 报道)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建设规定》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充实思政理论课课程资源。7月30日至8月5日,由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雄德带队,组织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延安大学)开展“弘扬延安精神,培养具有延安精神特质的时代新人”的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举办开班仪式传承延安精神

7月31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延安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郭东军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专职班主任万天主持。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班仪式正式开始。郭东军致欢迎辞,他对此次来到延安接受培训的思政课骨干教师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陕西、延安、延安大学及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的基本情况。

 

2628688169354322a49e5dca0c02083c.Jpeg

 

聆听专题讲座 坚定初心使命

学史明理,学史力行。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组织学员们聆听了《中国现代高等教育逻辑转换》《延安时期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经验与启示》《高等学校红色文化育人的理论与实践——以延安大学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为例》《弘扬延安精神 奋进新征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要讲话精神》等多场专题报告。帮助学员们理解了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解放而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深刻理解了延安精神诞生的时代背景以及延安精神的当代价值。

 

92226a4288a24dfdab1fb1ecf9609ad8.Jpeg

 

寻访革命旧址 重温峥嵘岁月

追寻着老一辈共产党人的足迹,先后来到王家坪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凤凰山革命旧址等革命圣地进行沉浸式体验学习,透过革命文物感悟延安时期共产党人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夯实理想信念根基,汲取接续奋斗的精神动力。

 

d4836a639f4a40a4ba89081dcd5a7a4b.Jpeg

 

58b3777b3bf347ad817e05aaa170bb25.Jpeg

 

40337238115340c1afede860b0493388.Jpeg

 

聆听现场教学 汲取精神力量

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处处都是学习的课堂,一个个小马扎成了学习的标配,学员们走到哪儿,现场教学就上到哪儿。

在凤凰山、杨家岭革、南泥湾现场学习了《纪念白求恩》《坚持自我革命 跳出历史周期率》《大生产运动与南泥湾精神》等课程。在红色历史现场透过革命文物感悟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热情。

 

fea4a3bc6a444acea9a82748a040d74e.Jpeg

 

89c824a2a48f4e8fab3af26861339a72.Jpeg

 

在梁家河村,知青院里,学员们参观沼气池、知青井,聆听主题为《习近平在梁家河的为民情怀与实干担当》的现场教学,感悟习近平总书记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汲取勤奋学习、务实工作、勇于实践的奋斗精神。在梁家河村史馆院子里,培训班重温入党誓词,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前行力量。“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面向党旗,参加培训的党员们庄严肃立,紧握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fa2c5224319b4bc9b2fee09a8e1c54a3.Jpeg

 

同时,研修班利用晚上时间学唱延安革命歌曲,唱出了时代对延安岁月的怀念和伟大延安精神的赞颂。研修班观看了恢弘震撼的红色演艺红秀《延安 延安》,一幕幕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重现延安十三年峥嵘岁月。

 

68ffeece390249e0bd3fd752a05ac59b.Jpeg

 

赓续红色血脉 激发奋进力量

盛夏炼心志,红日照征途。培训期间,学院所有参训教师均严格遵守外出培训各项规章制度,筑牢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红线意识,以优异的学风圆满完成各项培训学习任务。同时,教师们结合此次培训所见所想、所感所悟,联系思政教学实际进行交流讨论,纷纷表示延安培训班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求学之旅”,是一次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寻根之旅”,更是一次党性与作风深度锤炼的“精神之旅”。接下来要庚续红色血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把培训成果转化为思政课教学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0cd3a30ff389451aba1a58d14cd5cf43.Jpeg

 

(一审:周素萍  二审:解帅  三审:许倩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